注册

净因法师:饮酒有三十六种危害 这是佛陀的调查结果


来源:凤凰佛教

当今很多学者、专家通过他们的研究,得出结论饮酒对人有害。佛陀第一次做了大量研究调查之后,发现饮酒有36大危害。

香港宝莲禅寺方丈、香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净因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目前吸烟、酗酒或吸毒现象日趋严重,有害我们的智力,使我们的大脑反应迟钝,很容易引起混乱,容易被情欲吸引。所以佛陀告诫人们不要饮酒,它将会麻醉我们的神经,使我们的思维变得不合逻辑,行动怪异。这条戒对静坐的人更为重要。因为只有不饮酒,我们才能容易入静,培养我们的注意力。所以持此戒能使个人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确保静坐的顺利进行。

当今很多学者、专家通过他们的研究,得出结论:饮酒对人有害,特别有损我们的健康。然而佛陀第一次做了大量的研究调查之后,发现饮酒有三十六大危害:

一、资财散失;二、现多疾病;三、因恼兴诤;四、增长杀害;五、增长瞠恚;六、多不遂意;七、智慧渐寡;八、福德不增;九、福德转减;十、显露秘密;十一、事业不成;十二、多增忧苦;十三、诸根昧;十四、毁辱父母;十五、不敬沙门;十六、不信婆罗门;十七、不尊敬佛;十八、不敬僧法;十九、亲近恶友;二十、舍离善友;二十一、弃舍饮食;二十二、形不隐密;二十三、淫欲炽盛;二十四、众人不悦;二十五、多增语笑;二十六、父母不喜;二十七、眷属嫌弃;二十八、受持非法;二十九、远离正法;三十、不敬贤善;三十一、违犯过非;三十二、远离涅槃;三十三、颠狂转增;三十四、身心散乱;三十五、作恶放逸;三十六、命终堕大地狱。若能认清酗酒对人体的危害,持此戒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巴利文佛本生故事注疏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告诉我们酒的起源及其对社会的危害。从前在大森林中住有一人名叫Sura,一天,当他在大森林行走时,发现有一棵树,有三个枝头,液汁从树枝上流下,他见到鸟儿和动物很喜欢喝树上流下的液汁,喝后不久,鸟儿便从树上掉下来,一动不动;其他动物起初行动古怪,走起路来歪七扭八,后来躺倒在地上便不动了。不久昏倒的动物纷纷醒来,然后便离去。所以Sura想,这种液体肯定不是毒,否则动物不可能都复活。这种液体一定是其它尚未人知的饮料。他仔细检查了树的四周,尝一尝从树上流下的液体,觉得非常清香可口,于是便取了一些带在身边,去见大森林中一位修苦行的隐士,名叫Varuna。因为每次Sura进入大森林时,他都要去拜访苦修者Varuna,并供养他物品。当Sura见到Varuna时说:“尊敬的修行者,这次我给您带来了一种奇特的饮料,您愿意试一试吗?”这位苦修者品尝了这种饮料后,很快就熟睡了,不久又醒了过来。觉得味道不错,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饮料。Sura听后很高兴,就把这种饮料称为Sura,中文译为酒。他便把酒拿到城里去卖,城市的人很快就爱上这种饮料,不过他们因贪喝这种饮料而变得懈怠,身体变得无力,再也不能做繁重的工作。所以这个城市的经济很快就衰退了。当敌国来攻打时,因无身强力壮的士兵抵抗保护自己的家园,所以他们就被敌国攻破了。如此,每当酒引进到一个新城市,这个城市很快就衰亡。据说,Savatthi是引进酒的最后一个城市。当制酒商来到Savatthi时,他们告诉国王,他们能制造出世界上最美的饮料时,国王很高兴,为他们准备了酝酿酒的工具与材料。在制酒的过程中,一只猫偷喝了酒,跌倒在地,一动不动,守护的士兵以为猫饮毒死亡了,赶紧将这一消息报告国王,国王立即下命将制酒商全部杀死。不久猫又醒来,士兵又将这一消息报告国王,方知酒并非毒,大家一齐喝酒无度。由此可见饮酒之危害。

本文摘自《澳门佛教》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