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一月十三  唐代高僧青原行思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一月十三 唐代高僧青原行思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12月30日,农历十一月十三日,唐代高僧青原行思禅师圆寂纪念日。

青原行思禅师乃是六祖大师门下首座弟子,与菏泽神会、南阳慧忠、永嘉玄觉、南岳怀让等齐名,门下弟子众多,又以石头希迁最为著名。行思禅师法系称“青原下”,与“南岳下”相对,其后衍出云门、曹洞、法眼三宗。

青原行思(671~740),唐代高僧,吉州人,俗姓刘。行思禅师自幼出家,渊默乐道,同修每次群居论道,行思禅师总是默然自照。后闻曹溪法盛,于是前往参礼。初礼六祖,行思禅师便问:“当何所务,即不落阶级?”六祖大师反问:“汝曾作什么来?”行思禅师答道:“圣谛亦不为。”六祖大师又问:“落何阶级?”行思禅师则说:“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

阶级就是建立在分别知见基础上形成的高低不同的阶位,从分别知见角度看,圣谛比俗谛(或世谛)位次高;但是从空性角度看,这一切高低、优劣的分别全是妄想,并非究竟真实。只有证得般若空性,泯灭有无、凡圣、真俗、生死涅槃、烦恼菩提等等二边分别,才能契入实相,获大解脱。显然,行思禅师所说“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就是指这种远离二边的中道实相。因此六祖大师对行思禅师很器重,知道他已契入佛心,堪当一方化主。当时六祖大师座下徒众很多,龙象之才也不少见,而行思禅师却独居徒众首位,修证境界可见一斑。

后来六祖大师咐嘱行思禅师:“从上衣法双行,师资递授,衣以表信,法乃印心。吾今得人,何患不信?吾受衣以来,遭此多难,况乎后代,争竞必多。衣即留镇山门,汝当分化一方,无令断绝。”行思禅师回到青原山后,阐扬六祖宗风,四方禅客闻风慕化,蜂拥而至,门庭兴盛,法脉流远,足与南岳怀让禅师媲美。行思禅师座下徒众虽多,但其法脉后来主要是由石头希迁禅师一系承传。玄宗开元二十八年十一月十三日示寂,僖宗敕谥“弘济禅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