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76期:少林寺方丈能挣多少钱?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错误认为:当和尚是很赚钱的职业。那么当和尚真的很赚钱吗?

编者按:自2011年以来,网上不断出现以苏州寒山寺名义发布的招聘启事,待遇也在逐年上升。这让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错误认为:当和尚是很赚钱的职业。那么当和尚真的很赚钱吗?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我个人很感兴趣,有一个调查报告,是中国宗教的一个调查报告。它调查的结果是,和尚的月均单金是397块钱。

延参法师:他这个。

印能法师:这个准吗这个?

尤志东:我不知道我问一下你们。

延参法师:我们说僧人第一件事不怀疑,他肯定是付出了很大辛苦,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才得出来这个数据,这个数据应该说很客观。很多网友非常关注的一个,少林寺的方丈,他一个月的单金是多少?

尤志东:释永信。

延参法师:就是说永信法师。

尤志东:永信法师。

印能法师:那是你师叔啊。

延参法师:我曾经亲自采访过他,就是亲自问过他。

尤志东:故意打探。

延参法师:真相是什么呢?多年、常年、几十年来,很长时间,就是90年代左右还是一百多块钱,现在可能我估计也就是个五六百块钱。

尤志东:一个月。

印能法师:有的网友问了,你们这个几百块钱够花吗?

尤志东:很多时候是不用花钱的。

印能法师:他吃跟住,比如说你在寺庙住,你的住的床不用花钱了,水跟电常住包了,基本上吃饭常住也有了,你干脆就没有地方花钱。然后除非是什么时候呢?比如说,哪个地方地震了,哪个地方需要救灾了,然后大家就号召所有僧人捐,这样去捐,都会往这儿用,这是一个方式。有人说,师父你们身上的iphone7,iphone6那哪儿来的呢?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这个怎么说呢?

延参法师:就是一个真相,就是攒呗。

印能法师:对,我们要把真相说出来。要攒。

尤志东:就是认真的存钱买手机。哎呀,和尚也是。

延参法师:好辛酸。

印能法师:我们就是说真话的,有的时候,个别时候呢,比如说有人会赠送你一个手机,比如说我这块有两部手机,延参法师我看见你没有手机,我送你一部手机有这样的情况。

延参法师:广大网友一定要记住,时代在进步,佛教也在进步,与时俱进不是一句空话,真的是在进步,大家会感觉到寺院里会有汽车。有人说你们僧人现在还会唱歌,还会在媒体上出现,并且你们僧人不像以前光喝茶水,你们还会喝可乐。

延参法师:很多人就质问,你们僧人不应该是每天喝茶吗?但是我看到一些图片上或者资料上,看到你们还会凑到一块开会,桌上摆的还有果汁、饮料,你们的素食还是做的很漂亮,很漂亮,很漂亮的。

印能法师:这就说明什么了?佛法不离世间法,出家人也是人,他也要吃饭睡觉,吃喝拉撒睡一样少不了。

尤志东:我这里还有一个网友的小疑问,因为我们都知道,如果像我们僧侣的单金或者单银,他来自于寺庙的香火。很多寺庙香火很多,这些钱哪里去了?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严格,非常非常严格。

印能法师:首先第一个,有人说寺庙和尚富吗?不一定。为什么呢?寺庙的钱是属于十方的,不是某个人的,就是常住的,属于常住的。

延参法师:就是集体性质。

印能法师:集体的东西,你不能居为个人所有,所以这个寺庙他功德箱有多少钱?跟你这个僧人没关系。

尤志东:那他这个钱怎么办?

印能法师:进入寺庙。

尤志东:就是修缮这些是吗?

印能法师:一个像这一般就是说,有的方丈就特别的棒,他就会用于去做慈善,去养老,去扶贫,去帮一些弱视群体。

延参法师:寺院里有一个委员会,由寺院的一些长老和法师共同组成,超过500块钱、5000块钱、1万块钱不同的额度都有不同的规章制度,总之一句话,没有方丈,几乎没有方丈独立支配的钱。

印能法师:一个人说了算的事。

印能法师:他就是真正的议会制度,就是说很平等,很公平。

尤志东:我还有一个疑问。因为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我不知道真假,我问一下两位。说苏州的寒山寺在招聘和尚,然后还是实习生,实习生每月发放津贴1.8万,转正后视能力而定,待遇在每月2.5万,而且还需要是研究生。

印能法师:你相信吗,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这个帖子,比东东还长命,时间还长。

尤志东:每年都有。

延参法师:不是每年,他过个三五年就冒出来一下。

尤志东:是吗?专门用来摸黑?

延参法师:不是不是,我们这么来理解吧,我们善意的来理解。就是说佛教文化的当代传播是多么重要,就是说虽然说我们很努力了,很多法师。

印能法师:但还有这么多黑。

延参法师:很多法师活跃在各种平台,出书,节目,出版,做了很多工作,大家一定要记住,要向大众的认知或者大众都很了解佛教尝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并不埋怨,我们并不说抱怨。出现这些我们也愿意面对。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为什么在说到这里?这不就是一种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真相乐观平台吗?

尤志东:所以我们在这里辟谣了,和尚没有工资,人家叫单金,或者是单银,主要其实是一种生活的补助。

印能法师:对了。

尤志东: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75期(上):少林寺方丈能挣多少钱? http://p1.ifengimg.com/a/2017_52/44f51aa8536a964.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