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全体人员致唁电 悼念一诚长老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2月21日凌晨1时36分,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名誉主席,一诚长老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僧腊68年,戒腊61夏。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全体人员知悉长老圆寂,

2017年12月21日凌晨1时36分,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名誉主席,一诚长老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僧腊68年,戒腊61夏。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全体人员知悉长老圆寂,悲痛难舍,发唁电悼念一诚长老,表达对长老的深切缅怀之情。

以下为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全体人员的唁电:

 

惊悉一老于21日圆寂,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全体人员为失去难遭难遇的法门领袖文化导师而无限哀恸。一老在京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与法源寺方丈期间,对我馆工作高度重视。他以心怀万世睿智无限的崇高境界,极其重视文博事业发展对发挥佛教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

面对我馆固有的名称不够现代化,一老向国家宗教局表明:“鉴于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自成立即以法源寺为馆址的事实,为了便于推动今后中国佛教博物馆的建设,现应尽快将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更名为‘中国佛教博物馆’”。为了推动中国佛教博物馆的发展,他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建立中国佛教博物馆的提案》,得到宗教界、民主党派、文化界、全国侨联等积极响应,竟有62名委员联署,堪称政协全国委员会历史上联署人员最多的一项提案。该案,后来得到国家宗教局支持性答复。

2011年11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为了响应这一号召,一老于2011年11月写信给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由党和政府支持建立一座高品位的中国佛教博物馆,不但可以引导佛教文化价值作用的发挥以切实地使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且还有利于我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置身于习总书记新时代,不断出台具体政策大力提倡传承民族文化与发展博物馆事业的环境下,更加感到一老不遗余力地推动佛教文博事业发展的睿智。一老还常叮嘱我馆圆持馆长说:“要多给后人留些东西。”这种殷殷切切心怀后世的精神,正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强生的宝贵财富。

正是在一老无尽行愿力量的引导下,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克服种种困难,征集历代佛教与其它文物六万余件,加上旧藏总计文物保有量接近三十万件,从而为实现他老人家:“建立一座高品位的中国佛教博物馆”遗愿的实现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文化自信”为本的历史条件下,本馆全体人员定当加倍努力,尽快完成“中国佛教博物馆”的建设事业,以报一老无尽恩德!

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

全体人员同拜

2017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