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一月初七 唐代高僧夹山善会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一月初七 唐代高僧夹山善会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12月24日,农历十一月初七,唐代高僧夹山善会禅师圆寂纪念日。

夹山善会(805~881),唐代高僧。广州岘亭人,俗姓廖。九岁于潭州(湖南长沙)龙牙山剃度,二十岁受具足戒。前往江陵专研经论,又至禅会处参学。初住润州(江苏镇江)京口鹤林寺,时值道吾从襄州关南来,与之相互问答,大有所得。后依道吾之劝,赴浙中(江苏)华亭县,参谒船子德诚,师资道契,遂嗣其法。唐懿宗咸通十一年(870),居湖南澧州夹山,大扬禅风。唐中和元年十一月七日,召主事曰:“吾与众僧话道累岁,佛法深旨,各应自知。吾今幻质,时尽即去。汝等善保护,如吾在日。勿得雷同世人,辄生惆怅。”言讫而逝,塔于本山,世寿七十七,法腊五十七,敕谥“传明大师”。

据史料考证,善会禅师居夹山十一年,首倡茶禅境味之说。《五灯会元》:“参夹山,才入门,见维那。那曰:此间不着后生。师曰:某甲不求挂搭,暂来礼谒和尚。维那白夹山,山许相见。师未升阶,山便问:甚处来?师曰:云居来。曰:即今在甚么处?师曰:在夹山顶上……来日普请,维那令师送茶。师曰:某甲为佛法来,不为送茶来。那曰:奉和尚处分。师曰:和尚尊命即得。乃将茶去作务处,摇茶瓯作声。山回顾,师曰:酽茶三五碗,意在钁头边。山曰:瓶有倾茶势,篮中几个瓯。师曰:瓶有倾茶势,篮中无一瓯。便行茶,时众皆举目。师曰:大众鹤望,请师一言。山曰:路逢死蛇莫打杀,无底篮子盛将归。师曰:手执夜明符,几个知天晓。山曰:大众有人也。归去来,归去来!遂住普请。归院,众皆仰叹。”这是中国九大“禅门吃茶”公案之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