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75期:没有舍利就不是高僧?

两个和尚75期:没有舍利就不是高僧?

自动播放

编者按:舍利是佛教圣物,佛经中说,舍利子是僧人通过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愿力,所得来的,十分稀有、宝贵。但是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的高僧圆寂后,却没有舍利产生?在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中,延参法师与印能法师将为大家揭秘舍利与高僧之间,不得不说的秘密!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接着上期,我们怎么处理这个舍利呢?供起来还是怎么样?在寺庙里?

印能法师:偶尔也会听到有一些人反映,他家老人去世以后,也能烧出舍利子。他问,师父我该怎么办啊?我说,那你可以把它收集起来,装一个小塔里供起来也好。

尤志东:刚才你说有人去世之后烧出一个舍利,不是说有修行的人才有舍利吗?

延参法师:刚才印能法师说的这个,严格来说不能称作舍利子。

尤志东:得是修行的人才可以是吗?为什么?

延参法师:我们也可以把它称作另外一个词,叫做“瑞相”。

尤志东:瑞相。

延参法师:就是吉祥的一个代表。

印能法师:另外我再说一点,如果你要想拜舍利的话,中国大概有这么几个地方,跟网友们分享一下。首先是北京,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有一个佛牙舍利,这个可以去拜,非常的殊胜。第二个地方是陕西法门寺,有佛指舍利,这个也是非常的殊胜。第三个就是宁波阿育王寺,据说那里有佛陀头发舍利,就是说那个很小,也是非常殊胜的。早年间出家人还在那儿一天到晚在那儿拜,据说每个人看到舍利子的大小都不一样:你善良的人看到的舍利子可能就是这么大,邪恶的人可能就是这么一点点,甚至看不见。

尤志东:全凭感应的是不是?

印能法师:对,跟你善恶有关系,有这个说法。第四个地方就是南京牛首山,这里发现了佛顶骨舍利,这个也是很殊胜的。另外诸如其他寺庙高僧大德的一些舍利,包括刚才延参法师提到的这个肉身不坏、全身舍利,很多地方也有的。比如说曹溪南华寺的六祖大师,那是真身,千年不腐。

延参法师:这个肉身舍利在中国有很多,九华山,张家口等地都有,所以说,这个大家不必千里看舍利。

印能法师:各地都有,九华山后山前山都有。

尤志东:好神奇啊。

延参法师:包括现在日本、台湾世界各地都有。

尤志东:有肉身舍利?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肉体不腐。

印能法师:所以这期节目做的挺好的,我觉得,就是说大家更加智慧的去看待这个舍利的问题,你不能太过于依赖于外相。当然也不能说这个一点认识也没有。

延参法师:舍利子是一个见证。

印能法师:也是一个传承,一个信心。另外还有就是有个别人说,这个僧人死了,没烧出舍利子,他没修行;那个师父烧出舍利子,他有修行。我要说明一点,烧出舍利子和没烧出舍利子跟有没有修行不划等号!为什么?烧出舍利子的一定是有修行的,但是没烧出舍利子一定没有修行吗?那也不一定。为什么呢?

尤志东:怎么说都他对。

印能法师:那必须的。

延参法师:有网友在问,没有烧出舍利是不是温度没掌握好?

印能法师:大家要理智的去看这件事情,相是表法的。有的法师说,我不带一丝一物来,我走也不留一丝一物。就是我从虚空中来,到虚空中去,我什么也不留。宣化上人就说过这样的话。

尤志东:更多的我觉得是一种精神寄托吧!就不管它有没有实物。

延参法师:他是内心的一种仰止,就是它是一种方向和希望。就是说,我内心的一种虔诚,我相信它,它能给我带来改变,所以说,这是舍利的价值。

尤志东:今天我算是长知识了,大概知道这些舍利的由来以及讲究。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尤志东:出家人为什么一定要剃光头呢?

印能法师:金刀剃下娘生发,除却尘劳不净身,圆顶方袍僧相现,法王座下又添孙。这个剃除须发这个是佛志,不是释迦牟尼佛发明的,千佛、万佛只要有佛的地方都是这么一个剃除须发。为什么要剃光头呢?有别于俗。头发有一个比喻叫做什么呢?

尤志东:烦恼丝。

印能法师:比如说斩断三千烦恼丝,它是一个比喻,是一个象征。剃掉烦恼,剃掉七情六欲,剃掉五欲六尘,剃掉财色名食睡,剃掉一切一切的妄想,是这样的一个说法。

尤志东:等于说是一个象征类的。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提醒大家对这个色身不要太贪着。

印能法师:对了,非常好。

尤志东:色身,不要太贪。

印能法师:就是延参法师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平常人比如说。

延参法师:就像东东吧。

印能法师:对,录节目之前得捯饬捯饬。

延参法师:主要是捯饬头发。

印能法师:对,然后捯饬的半天,我跟延参法师等半天。

尤志东:没有,诬蔑我。

印能法师:当然你没有,有个别人就特别的会。

尤志东:不要太在乎这些事情。

印能法师:耽误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