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门尊宿性空长老追思会在苏州寒山寺举行


来源:凤凰佛教

12月12日上午8时58分,佛门尊宿、一代高僧、寒山堂上中兴一代性空长老于苏州寒山寺安详示寂。峨山巍巍,慈云低垂,长老示寂,四众哀恸。为表达对长老的追思和缅怀,12月18日上午9时,在苏州寒山寺举行性

12月18日上午9时,苏州寒山寺举行性空长老追思法会,法会现场花圈环绕,一片肃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诸山长老、各界大德、居士等出席追思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苏州佛教协会会长普仁法师在致辞中回忆了性空长老的一生,并指出是性空长老让寒山古刹重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致悼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唁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致答谢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主法法师率四众弟子齐诵经文,祈愿性空长老莲登上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与会四众弟子做最后的告别(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苏州寒山寺)

12月12日上午8时58分,佛门尊宿、一代高僧、寒山堂上中兴一代性空长老于苏州寒山寺安详示寂。峨山巍巍,慈云低垂,长老示寂,四众哀恸。为表达对长老的追思和缅怀,12月18日上午9时,在苏州寒山寺举行性空长老追思法会,法会现场花圈环绕,一片肃穆。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朱民,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伟文,苏州市人大副主任顾月华,市政协副主席陈雄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季晶,姑苏区区长徐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曹雪娟,姑苏区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部长季珉,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副处长张新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心澄法师,加拿大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台湾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方丈达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法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照诚法师,香港宝莲寺方丈净因法师,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仁昌法师,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文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可祥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莲华法师,副会长能修法师、隆相法师、普仁法师、果光法师、俊才法师、大初法师、能开法师、廓尘法师、传义法师、文龙法师、宋浩先生、心平法师、文定法师、仁风法师、能超法师、传静法师、刘灿铭先生、法空法师、慧闻法师、普俊法师,以及江苏省、苏州市佛教协会所有副秘书长以及诸山长老、大德居士等出席追思会。

此外还有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清凉学院的全体在校师生和历届毕业僧代表,性老的弟子和俗家亲属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佛教界四众弟子暨社会各界朋友五千余人出席追思会。

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法师深情赞颂性空长老的无尽功德,长老中兴寒山祖庭、弘扬和合文化,使寒山寺成为社会大众中最有影响的寺院之一。追忆长老和明开长老、明学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一道,为苏州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苏州佛教界和四众弟子将永远铭记和感念长老的恩德。

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心澄法师在悼词中高度赞誉了性空长老的一生。长老作为江苏佛教界的领袖之一,爱国爱教,与社会大众同甘共苦;以中兴寒山和合祖庭为己任,以诗、书、画广结善缘;广泛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使寒山寺成为全国佛教界率先开办慈善机构的寺院之一;开创“迎新年听钟声”祈福法会,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江苏佛教的健康发展,为江苏佛教界文化、教育、慈善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希望寒山寺常住能够化悲痛为悲愿,继承性老遗愿,弘传寒山宗风,光大和合门庭!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的唁电。唁电指出,性空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德高望重的耆宿,长老在恢复、重建寺院,严肃戒规、培育僧才,兴办慈善事业、开展海外友好联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江苏省佛教界继承长老的遗愿,缅怀高僧的风范,为促进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勇猛精进。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统战部部长朱民代表中共苏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性空长老的示寂致以深切哀悼,并表示,性空长老自任寒山寺方丈以来,始终坚定宏愿,弘法利生,特别是长老发起举办的寒山寺新年听钟祈福活动,影响深远,为加强佛教界对外交往构架了桥梁。他希望,全市佛教界继承性空长老精神,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爱国爱教,正信正行,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伟文在致辞中强调,性空长老是我省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长老一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扬佛教慈悲济世传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扶贫济困,造福人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像长老那样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愿同行,持戒精严、续慧传灯,弘法利生、慈悲济世。

2002年8月27日,性空长老为了佛教的长远发展,扶持年轻僧才勇挑重担,将寒山衣钵传于秋爽法师。追思会最后,性空长老衣钵弟子、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代表寒山寺两序大众以及恩师座前同门师兄弟、法眷等,对党和政府的关怀、诸山长老和社会各界来宾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秉持恩师教导,尽己之能、倾己所学、出己所参,护持门庭,光大宗风,以报恩师法乳深恩。

追思会结束后,领导嘉宾至灵堂向性空长老法体告别,并献花。

随后,举行了寒山堂上中兴一代性空长老回向法会。帕松列龙庄勐、心澄法师、性空长老、宗性法师、果东法师、达义法师、普法法师等为回向法会主法,整场法会庄严圆满。法会结束后,诸山长老、大德法师、护法居士等向性空长老法体行礼拜别,并共同祈愿长老早日乘愿再来,广度有缘!

追悼会结束后,寒山寺将举行性空长老坐缸封缸仪式,苏州灵岩山寺海晏长老主持封缸仪式。

性空长老生平:

性空长老,法名圣智,俗名杨葆青,生于1921年3月14日,祖籍江苏泰县(今泰州姜堰区)。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顾问、名誉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顾问,政协苏州市委员、常委,苏州寒山寺方丈等职。性空长老道范宏深,就在12月6日刚刚闭幕的江苏省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会议上,以其硕德懿行,受到四众弟子拥戴,受请为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世事无常,因缘如幻,长老俗缘已尽,功德圆满,于公元2017年12月12日(农历丁酉年十月二十五)8时58分安详示寂,世寿97岁,僧腊82年,戒腊77夏。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