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24小时不吃不睡却很欢喜 只因持戒清净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2月16日(农历十月廿九),适逢佛教六斋日,厦门市鸿山寺举行百人24小时受持八关斋戒法会。约200人在法师带领下,从早上7时30分到第二天早上7时30分,诵经,持戒,念圣号,圆满一天一夜的修持功德。

约200人在鸿山寺大雄宝殿受持八关斋戒(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鸿山寺住持法云法师为信众传授八关斋戒并做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前来受戒的信众年龄开始年轻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庚勤法师开示受持八关斋戒的意义和注意事项(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夜深人静时,法师们带领信众轮流经行念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受戒圆满,法师们与信众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慧德)

凤凰佛教通讯员慧德厦门讯:2017年12月16日(农历十月廿九),适逢佛教六斋日,厦门市鸿山寺举行百人24小时受持八关斋戒法会。约200人在法师带领下,从早上7时30分到第二天早上7时30分,诵经,持戒,念圣号,圆满一天一夜的修持功德。

法会缘起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制定的、暂时的、随顺出家的戒律与斋法,虽只受持一天一夜,功德却非常大。许多善信都发心受持,但限于家庭琐事繁杂,干扰太多,往往不能很好清净受持。为了方便大众如法受持八关斋戒,鸿山寺发起24小时在寺院受持八关斋戒的活动,很快得到信众的响应,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接到100多人报名的信息。

如法受戒,精进修持

八关斋戒需要一定的授戒仪式。12月16日上午7时30分,大雄宝殿内,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鸿山寺住持法云法师升座传戒,约200位善信在引礼师带领下,如法受纳戒体,整个仪式庄严神圣。

上午授戒仪式结束,鸿山寺监院兼大知客庚勤法师为大众开示八关斋戒的意义和受持事项。中午12时,善信们跟随法师过堂后,前往三楼鸿山讲堂,端身正坐,摄心称念“南无地藏王菩萨”圣号。下午14时30分,讲堂内聚集了约1800人,受戒的信众和大家一同参加鸿山寺第8期千人共诵《地藏经》法会。诵经法会持续到下午17时30分,其他人员离开寺院,而受戒的信众继续留在讲堂,分成三组,在庚勤法师、庚择法师、觉尘法师的带领下,轮流经行,称念圣号。因八关斋戒要求过午不食,法师和受戒信众没吃晚餐,只能喝水。就这样,庚勤法师带着大家精进不睡,度过一夜,直至第二天凌晨5时30分,在做完早课后,方可进食。

虽然辛苦,却很欢喜

一夜,不眠不睡,过午不食,虽然辛苦,信众却很欢喜,觉得内心很清静、明朗。恰逢第二天为周日,鸿山寺照常传授八关斋戒,仍有许多善信继续参加受戒,打算连续受持两天两夜。

八关斋戒常识

八关斋戒为一日戒,以一日一夜为限,由八戒一斋组成。所谓八戒,即八条戒相,分别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淫欲;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着香花鬘,不香涂身;七、不歌舞倡伎,不往观听;八、不坐卧高广大床。一斋,即不非时食,也称过午不食。

受持八关斋戒有种种功德,不可限量。《优婆塞戒经》说:“若能如是清净皈依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乃至余一切罪皆悉消灭。”又说:“若能如是清净受持八戒斋者,是人得无量果报,至无上乐。”《十善戒经》云:“持八关斋者,一不堕地狱;二不堕畜生;三不堕饿鬼;四不堕修罗。故此八戒,又称八种胜法。”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