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戒毓法师:如果你总是恨一个人 就应该这样做


来源:凤凰佛教

如果冤冤相报,就会让我们生活中的关系,越来越不自在、不安详,我们要主动自愿不恨别人。这个过程,有个法门。

河北邯郸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您曾经有过五内俱崩的绝望吗?您曾经有过心乱如麻的躁动吗?您曾有过身处闹市却茕茕孑立的凄凉吗?您还记得锥心泣血的心痛瞬间吗?活着好累!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年老还是年少,累心是现代人普遍的生存状态。2017年3月14日,河北邯郸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与网友谈“心”疗“心”,揭秘佛门智慧应对现代心病的奥秘。

网友向师父提问:总是恨一个人,是不是一种病?

戒毓法师说:首先,我们是人,我们有爱,也有恨,这是正常的。但我们也说“正常不正常”,在我们生命当中,内心世界有贪嗔痴,有喜欢的,不喜欢的,对普通人讲,这是再正常不过的,我们有这种情绪、烦恼,首先要承认这个事实。佛教说,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比如很多人嫉妒、伤害别人,也导致犯罪。为了报复,对自己、他人、社会带来麻烦问题。

想让世界和平和睦,我们要正视我们内心的恨,去化解它,靠对我们身心世界的认识和智慧去解决。如果冤冤相报,就会让我们生活中的关系,越来越不自在、不安详,我们要主动自愿不恨别人。这个过程,有个法门,叫慈心观。我们经常“愿我无敌意,无嗔恨”,把内心的恨消除,只有这样,我们与他人、与万物的空间关系就越来越好。

恨的世界,与火烧一样,像地狱一样。用善念、慈悲,是从恨到慈悲、从贪到知足的一种工具、一种方向。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