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佛馆举行星云真善美传播奖颁奖典礼 大师现身环绕会场


来源:凤凰佛教

第九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暨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赠奖典礼2017年12月10日在佛陀纪念馆大觉堂举行。最高荣耀“传播贡献奖”得主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马斯·佛里曼。

星云大师现身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人间社)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为尉天骢颁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人间社)

第九届星云真善美传播奖暨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赠奖典礼2017年12月10日在佛陀纪念馆大觉堂举行。被台湾传媒界视为高度荣耀指标的“星云真善美传播奖”颁发“传播贡献奖”2名、“社会前进奖”6件及“网络原生媒体奖”2名。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则涵盖历史小说、报导文学、人间佛教散文及人间禅诗等奖项,有20名获奖。最高荣耀“传播贡献奖”得主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及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执行长张平宜;“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贡献奖的文学桂冠则颁发给作家、文学评论家尉天骢。

在典礼上,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现身环绕会场,向所有人挥手致意,大师慈悲柔和的形影感动众人,现场以热烈掌声欢迎大师的莅临关怀,并欢喜合影,为活动留下最美的见证。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电的发明改变生活模式,而今日媒体、传播、文字的影响力之大,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因而引起大家的重视。星云大师洞悉媒体对社会的影响、文字对社会的价值,特设传播奖暨文学奖,借以发挥新闻、文学的影响力,期望所有人都能看到好的报导文章,国家社会也能见到希望,看到大家的未来。

“新闻和文学是引领台湾走向文明的力量”,传播奖主委高希均表示,星云大师23岁来台,与僧信四众共创佛光山,对世界深具影响力,大师深感媒体可以救台湾,而于9年前创办星云真善美传播奖,至今已有40位杰出人士获得贡献奖,超过百人以上获得真善美传播奖项,希望他们发挥媒体正能量,影响世人。重视新闻、文学、教育的大师,开办人间福报、人间卫视、人间通讯社等媒体单位,创办各级学校,尤其《星云大师全集》的出版,领众迈向美好未来,大家要继续为推动人间佛教而努力。

文学奖主委李瑞腾表示,星云大师以书写一笔字墨宝与版税成立星云大师信托教育基金,反馈举办真善美传播奖、文学星云奖,这是大师的愿心,从星云、全球、华人文学等关键字,可看出精细又令人深刻体会的含意。大师了解文学朋友日夜俯首为文,著述能牵动社会向上、向善的文学作品,以提升阅读风气。今年除了历史、报导、人间佛教散文等奖项外,还增加人间禅诗,期许透过笔触阐述、报导,将感动人心的文章写出来。

“如果你不走出去,就不会知道”,首位获得传播贡献奖的外国人士汤马斯·佛里曼透过影片表示,身为一个好记者,要具备喜欢人、好听众、亲临现场等三要素,他认为喜欢人、喜欢听故事,才能敞开心胸与人互动;学会倾听、尊重,对方就愿意分享经验。

偶然走进痳疯村、翻转孩子生命的张平宜表示,获奖是鼓励、压力,也是向前的动力,17年来,一直是站在服务第一线上的那个人,感谢背后默默支持的赞助者、义工和家人,成就她圆了痲疯村孩子的读书梦。因为记者工作让她学会坚持,为孩子争取权益;因为记者历练让她遇困难不退缩,以勇气、智慧和韧性,改变凉山州痲疯村幽灵的命运,帮助孩子领到身分证,踏上回归社会的道路。

获颁全球华文文学贡献奖的尉天骢,长期投入台湾现代文学运动,为台湾文化评论与历史记忆领域留下重要论述。他表示,在50年代,作家以生命力写文章关怀社会,温暖人心。忆及高中时代受老师纪弦影响,教导国文要点是“要写自己熟悉的话,模仿别人都是假的”,对其影响甚大。他期勉,关怀社会、关怀台湾,就会有好作品呈现。

典礼中,由心保和尚颁赠贡献奖予张平宜、尉天骢,汤马斯·佛里曼则于6月已先行来台领奖;王力行、郭寿旺颁发“社会前进奖”及“网络原生媒体奖”;陈芳明、黄碧端、蔡诗萍等人颁发“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鼓励优秀华文创作者,继续努力于引领思潮、启迪人心的正向力量。

佛光山寺常务副住持慧传法师、开山寮特助慈惠法师、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署理会长慈容法师、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等也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