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宏海法师:观音菩萨其实早已经成佛了


来源:凤凰佛教

观音菩萨确实早已经成佛,他的功德名号叫正法明如来,我们游历名山都会碰到正法讲寺,很可能就跟观音菩萨有关。

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在亚洲大乘佛教信仰圈中,观音是最为著名的菩萨。他在《悲华经》上曾说,只要还有一人无法解脱烦恼,我誓不成佛;法华经普门品记述,当众生遭遇困难之时,只要诵念其名号,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可以看到,观音应验表现在方方面面:救火难,救水难,救风难,救刀杖难……因此,“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的观音就成为世人心目中最理想的菩萨形象。那么,观音菩萨真如佛经中所讲的那么神奇吗?2017年9月20日,中国佛学院宏海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揭秘观世音菩萨有求必应的真相。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宏海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佛的寿命有多长?观音菩萨究竟是佛还是菩萨,或者说观世音菩萨仅仅是一个化身。

宏海法师说:观音菩萨确实早已经成佛,他的功德名号叫正法明如来,我们游历名山都会碰到正法讲寺,很可能就跟观音菩萨有关。

观音菩萨到底是佛还是菩萨呢?在我们这个时代与他的缘分中,他显现的是菩萨,他带着愿念来,辅佐释迦牟尼佛来教化。

菩萨的性质怎么判别呢?菩萨有两种:一种叫因地菩萨,例如,我们现在开始学佛,发心修行,一步一步往成佛的台阶和境界上走,这叫因地菩萨。认真地修行,从头到尾。还有一种菩萨叫做什么?果后行因——果地菩萨。在佛教里有一个专业的词,叫做倒驾慈航。通俗的讲,就是他已经完全取得了资格证书,但并没有聚集在他的人际圈子中,而是去帮助没有资格的众生们尽快取得资格,方便取得资格,正确地走,以防走入误区,能够快速地取得资格。所以,我们所遇到的这尊观音菩萨,他显现的就是果后行因的菩萨。

关于佛的寿命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好像提起来很轻松,因为我们人都有寿命,真正要理解,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呢?佛的寿命有多长?我们有长的时间就会有短,如果我们滑落到长短概念中,就不能表达佛的状态,有长有短就会有始有终。这种不能表达的境界就要有人类理解的表达。我们来对比了解一下。

佛有三身,看你从哪个角度理解佛的寿命,比如从他法身来讲,不可以作为活灵活现人的形态来理解,同样也不能把他从人的理论来认知,他是超越这两种。所以把法身理解是宇宙唯一不变的真理,他是无始无终的。可是大家不是无时无刻都能走进来,那需要什么?需要纽带和桥梁。

佛还有一个身叫报身,别人做不了的善他做,别人不奉献的他奉献。在佛教里专业词叫做六度万行。修圆满以后会显现成圆满报身,非常庄严。这是一个纽带,但是他只能连接到上层,就是修行到基本已经到观音菩萨这种地步的人。现在我们理解的,报身就是有始无终的寿命,可以说他修成的一刹那是起点,但是他未来不会有结束。

真正的寿命,比如释迦牟尼佛只有八十岁,为什么呢?叫做应化身,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他就会示现成怎样的,以取得亲近距离,没有距离感,就这点来讲佛的寿命是有始有终的。

弥勒菩萨未来际成佛,人就已经到两万岁到八万岁,这些都是叫做示现。如果能全面了解到这几个层面的不同,那我们对佛的寿命就会有个大概的了解。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