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译佛经存在哪些问题?40位学者各抒己见


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佛教通讯员尹亮云南讯:由云南师范大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和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共同主办,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协办的“汉译佛经哲学暨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家 摄影:尹亮)

学者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家 摄影:尹亮)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家 摄影:尹亮)

与会人员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家 摄影:尹亮)

凤凰佛教通讯员尹亮云南讯:由云南师范大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和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共同主办,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协办的“汉译佛经哲学暨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2月9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和云南高校的近40位学者和30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云南师范大学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广良教授致欢迎词,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项目部部长刘春林先生代表华岩文教基金会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宣方教授、蒋颖荣教授分别发表了讲话,随后向获得云南师范大学华岩文教奖学金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围绕着汉译佛经哲学和西南佛教文化两个主题及其他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关于汉译佛经哲学的讨论,主要包括汉译佛经的概念、佛经翻译的实践指向、汉译佛经翻译的历史等问题,涉及到《金刚经》、《心经》、《法华经》、《普贤行愿品》、《胜鬘经》、《药师经》、《安般守意经》等多部佛经以及《摄大乘论》、《六祖坛经》等的哲学思想。学者们强调,既要重视佛教的纯粹哲理的开显,也要关心佛经文本背后的践履指向,不能把这二者对立起来。佛教哲学的研究并不与佛教的实践指向相对立,相反,纯粹哲理的深层开显有助于证入诸法的实相,有助于成就大菩提和大涅槃的圣果。  

关于西南佛教文化的讨论,主要包括鸡足山佛教、云南汉传佛教善治的理论与实践、贵州安顺地区的民间丧葬仪式与佛家超度观关系、“五戒”对迪庆地区社会伦理道德的影响、南传佛教的传播与发展等。此外还有一些相关的佛教文化问题、如佛教与当代高校学生、《护生画集》中的“仁慈”、佛教饰物文化、中国佛教孝道观、我国古代佛教与法律的关系等等。

李广良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不但在学术和思想上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而且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佛教是当前中国文化复兴的最重要载体,学术界和佛教界应精诚合作,促进中华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