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德法师:这种念头千万要小心 有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来源:凤凰佛教

这种恶念我们千万要小心,不要以为它只是一个念头,其实这种念头是很强的不良念头,有可能带来灾难的后果。

山东汶上县宝相寺住持正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于雷)

所谓的善事都是普通人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把这种事作为善事,那善事的标准太低。其实一个真正的善人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很自然的去帮助别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一种自然,是一种天性。如果说能牺牲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最大利益或者克服很多困难去帮助别人,这可能是了不起的善举。如果把平时做的一些小事当作善事,甚至当作求得福报的砝码,本身出发点就是错误的。

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俞净意公遇灶神记》,里面讲到的主人公就是俞净意公,他在遇到灶神的时候,认为自己做了很多善事,但是灶神给他指出为何得到的是恶报,因为他有抱怨之心,很多不满情绪,甚至造下的恶业比他做的善事要多的多。我们以为自己憎恨和别人打架这些不良的念头,只是一个念头而已,这种念头本身已经产生很强烈的潜意识,这种念头在特殊因缘的牵引下,很可能做出打架、杀人的恶事。所以这种恶念我们千万要小心,不要以为它只是一个念头,其实这种念头是很强的不良念头,有可能带来灾难的后果。其实当念头起的本身已经在造作很大的恶业。

所以,别说自己是善人,其实我们连善恶的标准都没弄清,也不要自己做了一点善事就要求得到善报。这件事本身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会引起你内心这么大波澜,说明自己内心修养不够,起恶念不对,对自己没有任何反省,反而觉得自己振振有词,还有很多道理,正是自己烦恼和痛苦的根源,自己没有真正认清自己。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积极反省认清自己,能够客观的认知自己,才能走出烦恼和痛苦,看到自己的缺点和问题,不要自欺欺人。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