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终助念 要特别注意这几个小细节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21日,莲宗助念培训班课程进入最后一天。在聆听了多位法师的专题讲座后,学员对佛教生死观,莲宗临终关怀,修行净土法门的认识逐渐清晰,佛陀的深妙智慧,如甘霖洒在学员心中,慢慢滋养出坚固的善根。

2017年11月21日,莲宗助念培训班课程进入最后一天。在聆听了多位法师的专题讲座后,学员对佛教生死观,莲宗临终关怀,修行净土法门的认识逐渐清晰,佛陀的深妙智慧,如甘霖洒在学员心中,慢慢滋养出坚固的善根。

那么回家之后如何落实修行呢?实践起来还有种种疑惑、困难怎么办呢?会同法师的《平时修行与临终往生》讲座和入川法师的总结开示、答疑如及时雨般应需而至。

“我们平时修行,就是忆佛念佛,临终往生,就是见佛。”会同法师开门见山直示主旨。他指出阿弥陀佛发出四十八大愿,经过兆载永劫的艰苦修行如今已经圆满成就了,众生礼佛、念佛,佛即见之知之;众生信愿念佛,必得往生!

法师将善导大师的两种深信和蕅益大师的六信,为学员逐一深入阐释,并将善导大师的“二信”与蕅益大师的“信自”做了比较,前者从事相下手,后者在理上阐述,理事不相妨碍。

法师建议大家应当经常观察生命不净、苦、无常、无我的道理,生起厌离娑婆之心;多听闻净土经典,了解极乐世界殊胜庄严,生起欣求至诚之情。法师强调净宗入道要门,信心为首;净业修持急务,立愿为先。信愿行三者相辅相成,无愿行不名真信,无行信不名真愿,无信愿不名真行。平时修行就是积累信愿行三资粮的过程,就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往生并不是烦烦恼恼,紧张痛苦地过日子,一面念佛一面担心能不能去极乐世界,这样可能会“枉死娑婆”,平常生活中就要放下,要经得住考验。

随后,会同法师讲述了几个往生失败的案例,劝导大家“不要总觉得自己很有功德,很会修行,我们之所以能往生极乐,都是阿弥陀佛愿力的加持、慈悲的接引”,这是净业行人必须要谨记在心的。

法师带领学员学习了“无论在家在庵,必须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这一段印祖文钞,提醒大家在平时果能依此开示修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并在讲座最后祝福大家:平时欢喜修行,信愿坚固、踏实认真、勇猛精进,临终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蒙佛接引,顺利往生!

下午14时,入川法师再次升座,为大众开示、答疑。

首先,入川法师就着前两次讲座未完成的话题,继续开示。法师强调助念现场不应夹杂其他,而应以佛号为强缘助临终人提起正念。并破斥了一些错误的助念方式,诸如念经持咒,立牌位代临终人忏悔等等,强调要以佛经祖语为依据,不管什么情况,只要助念人员把佛号提起来,以至诚心去念佛,就是对佛的慈悲光明最好的祈请。佛号是强缘,一入耳根即入心性,名号就是大悲,是智慧,念佛就是大因缘、大善根、大福德、大救度!

法师提倡助念者要站在临终人的角度,考虑临终人的感受,人性化地帮助他忆佛念佛,以护理性的方式助念,像母亲呼唤孩子般,令其心得安稳、欢喜、信受,与佛快速感应。法师将如何为临终人开导以及助念的心态、助念音声的大小、音速的急缓等等做了细致的分析。并特别强调,面对临终苦难的人,一定要以柔软、慈悲的心情来对待;我们助念者都是凡夫,没有智慧,无法判断临终人的情况,因此要以圣言量为依据,相信佛力,依靠佛力。

开示部分结束后,法师为学员答疑,他睿智、幽默的回答引来现场一阵阵笑声和掌声,在轻松的气氛中大家受益良多。

由于学员提问非常之多,虽然答疑延长了一个多小时,但法师也只能选择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小部分来回答。诸如:能否给临终人神识开示,让它从顶门出去?功夫不够能不能往生?什么是往生的正念?助念会不会招鬼,背不背因果?亡者家人还吃肉吃荤,能不能助念等等。

法师以帮助学员提升对阿弥陀佛的信愿为主,以圣言量为依据,回答重在解开大家在基础教理上的疑惑。“你总是不相信佛的愿力,就愿意相信自己的业力”“不贪恋自己的身体、物质和家亲眷属,保持着愿意往生极乐世界的心态,就是正念”“在助念现场,你为什么不把佛装在心里,非要把鬼装在心里头呢?都是自己吓唬自己的事……”法师说助念时这种害怕的心态,很多人也经历过,他已经写成资料了,分为五个阶段:恐惧、紧张、兴奋、麻木、平静。大家可以学习学习。

通过这些提问,也看出学员们的佛法基础知识还很欠缺,法师再三建议大家一定要加强学习,建立正知正见,不被种种奇奇怪怪的邪知邪见带偏。

最后,入川法师倡议大家,当下这颗心就要具足坚定的信愿,好好去忆佛、念佛!大众报以热烈而长时的掌声,表达心中对法师极大的感恩之情!

至此,庐山东林寺第二届莲宗助念培训课程部分全部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