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藏传佛教僧人做法事 一种法器好像拨浪鼓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不少朋友会发现藏传佛教僧人在法事活动中,经常使用一种特别像“拨浪鼓”的法器,那么这件法器真的是“拨浪鼓”吗?

藏传佛教法器“达玛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藏传佛教法器的种类繁多,各种法器的用途、型制、大小也各不相同。不少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藏传佛教僧人在法事活动中,经常使用一种特别像“拨浪鼓”的法器,那么这件法器真的是“拨浪鼓”吗?它是用来干什么的?

其实,藏传佛教僧人使用的这种法器绝的名字绝对不会是“拨浪鼓”。在藏传佛教中,称这种形似“拨浪鼓”的法器为“达玛如”。达玛如藏语又称达如、达日;蒙古语称丹不楞儿、布楞儿。达玛如流行于西藏、内蒙古自治区藏传佛教寺院中。

达玛如其形近似古代无柄鼗鼓,是一种无木柄的小型双面细腰拨浪鼓,但异于内地流传的拨浪鼓。由两个底部对接、中腰相通的碗形腔体组成。达玛如鼓体大小不等,规格尺寸不一。较大者,鼓面直径20厘米~30厘米,鼓厚(两个碗形鼓腔) 10厘米~12厘米,多为木制。较小者,鼓面直径7厘米~10厘米、鼓厚7厘米~8厘米。

在藏族地区,虽同属藏传佛教,但因教派不同,使用的达玛如也不同,宁玛派多用较大的,格鲁派常用较小的。拉萨大昭寺(格鲁派)的象牙达玛如,鼓面呈椭圆形,长9.5厘米、宽8.3厘米、鼓厚5.6厘米、鼓坠丝绳长4.5厘米,鼓面墨绿色。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实拍藏传佛教僧人做法事 一种法器好像拨浪鼓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22/e0cd95f4-ed24-4883-9b8e-3aed1e71309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