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空法师:中国当代佛教心理学研究正式启航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县极乐寺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中国佛教开展跨界文化研究,建立新时代新型智库的首创之举。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主要发起者、研究院院长定空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定空法师代表理事会,为研究院顾问、名誉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各级领导和高僧大德共同为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揭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2017年1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第一个心理学研究院——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县极乐寺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中国佛教开展跨界文化研究,建立新时代新型智库的首创之举。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主要发起者、研究院院长定空法师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致辞,定空法师是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古田极乐寺住持,心理学博士,楞严书院理事长,加拿大威敏德国际学院客座教授。长期以来,定空法师致力于将佛陀智慧与心理学结合,以佛之甘露浇灌更多有缘者的心灵。以下是定空法师发言摘录:

佛教心理学是心理学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当然也是中国佛教文化新时代的新身份。

这个新身份始于上个世纪初,有太虚大师于1925的著作《佛教心理学之研究》文中说道:“心理学者,为近世科学之要部,以后进之故,未至大成。佛法虽广,要归一心,故于心理阐之特详。以此特详补彼未成,佛教徒之义务有在。”可以说是旗帜鲜明的提出了佛教应该发展佛教心理学的倡议。太虚大师先后撰写《行为学与心理学》、《行为学与唯身论及唯根论》、《再论行为学与心理学》、《论侯而特意识学与佛学》、《心之研究》、《梦》,以及刚才提到的《佛教心理学之研究》,收在太虚大师全集第十三编单列的“心理学”一科当中。

和太虚大师同时代的梁启超甚至于1922年在题为《佛教心理学浅测》的演讲中这样说:“佛家说的叫做‘法’。倘若有人问我:‘法’是什么?我便一点不迟疑答道:‘就是心理学’。”并主张研究佛学“应该从经典中所说的心理学入手”,“研究心理学应该以佛教教理为重要研究品。”两位代表性人物开启了佛教古老智慧对话新兴学科的新篇章。确实,社会在发展、变化,社会环境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比较突出的是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冲击,我们的传统文化应该积极对话回应,尤其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发声,是心理学学科发展的时代需求。

“西方心理学史的学者们,认为心理学的第一故乡在中国。这是基于对心理学本来意义的一种深度理解。……东方的佛学,便是心理学的源泉和宝藏,包含着对心理学极为重要的启发。”(申荷永《汉字情》序二)这算是心理学界的共识,也是对我们的呼吁,可惜,学界也有“作为佛教第二故乡的中国,在佛教心理学的研究尚远落后于西方和日本”的感慨。(陈兵《佛教心理学》前言)

我记得,我的导师申荷永教授不只一次谈到他的老师,当代教育学家、心理学大师高觉敷先生和他的一次对话,那是在1985年,高觉敷先生主编第一部《中国心理学史》的时候,书中没有出现佛教与心理学的专门内容,申老师问高觉敷先生:难道佛教与心理学没有关系吗?高觉敷先生说:不是没有关系,而是太有关系。但他也说:尽管佛教和心理学关系密切,但遗憾的是,心理学界中难得有人胜任撰写这样内容的工作。

这不能不说是我们中国文化的遗憾,我们佛教的遗憾!是不是不让这样的遗憾继续下去?引起了我的思考!

“以佛治心”这是早在南宋就出现的名言,说这话的人是当时的皇帝宋孝宗赵昚,这样的说法也集中体现了古代社会在多元文化中对佛教善于治理内心的定位,也充分说明了佛教文化对心性认知和治理的长处,可以弥补当前心理学发展的遗憾。因为,“通过诸多西方心理学家的努力,当代心理学已经有了一个较为完善的躯体,并且五官俱全,也有了一个注重认知的头颅。但是其缺少,正是一颗‘心’。”( 申荷永《汉字情》序二)而佛教“佛法虽广,要归一心,故于心理阐之特详”(太虚大师语),无论是原始佛教的“自知其心,自治其心,自净其心。”还是大乘佛教的“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抑或佛教戒律对应道德心理学,唯识三境、三量、八识、九缘对应认知心理学,还是佛教的缘起论、性善恶论对应深度心理学,可以说整体的佛教理论就是对心理学完备的阐述,难怪有学者说“从西方古代哲学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佛教中显然有相当成熟的心理学,其精深丰富,乃西方古代诸家心理学所不及”,“在佛法产生时代乃至当今的百家之学中,若论对如实认识心灵、彻底净化心灵的重视程度和为此而付出的努力,佛教完全称得上天字号第一家。”(陈兵《佛教心理学》)这些论述都足以说明佛教心理学发展的必要性和研究的迫切性,也说明古老的佛教智慧值得当前心理学借鉴和吸收。

有鉴于此,本人不揣简陋,牵头联系教界和学界的有识之士,发起成立国内首个“佛教心理学”专业机构,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终于迎来了今天研究院的成立,成就了一段中国学术界的佳话,向全国传递了我们福建的正能量。

当然,研究院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目前研究院是国内唯一的专业研究机构,我们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在摸索中探索前行。感谢大家的高度信任,让我出任院长,我一定不辜负领导和同仁的期望,带领我们的团队,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为古老的佛教文化焕发时代的精彩,全力以赴,做出成绩。对于研究院的工作我有两点初步的设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作一个汇报,请大家指正:

一、内设专门的教育基金,支持专业的学术研究。我们都知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我们佛教也说做事情需要“财、法、侣、地”四个要素,并且财摆在第一位,目前,人文学科的课题研究经费紧缺是现实也是事实,因此,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同意我的建议,由广州优钵罗花咨询有限公司出资,在我们研究院设立内部教育基金,面向全国支持佛教心理学专业的研究,包括符合规范的具有学术价值的优秀论文的奖励。

二、广泛收集国内外已经方表的学术成果,为佛教心理学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虽然,目前我们的佛教心理学研究还是刚刚起步,但在西方学术界已经是个热门的题目,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和临床技术,我们研究院的初期工作是广泛收集已有的学术成果,进行整理汇编,充分学习吸收,为扎根中国文化的佛教心理学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短时间内,我们不一定看得到辉煌的成绩,并且,成功也不一定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但我想,成功是肯定,我们能为成功奠定基础,作好贮备,所有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定空法师:中国当代佛教心理学研究正式启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22/7faf430a-0dad-4ad8-8504-d38508eb5e2a.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