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首次: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成立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第一个心理学研究院——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县极乐寺举行成立大会。

中国佛教第一个心理学研究院——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县极乐寺成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党政部门各级领导、佛教界高僧大德、海内外高校著名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大和尚在成立大会上代表省佛协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主要发起者、研究院院长定空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研究院主要发起人之一、美国太平洋研究院深度心理学博士后徐维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筹备历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定空法师代表理事会,为研究院顾问、名誉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各级领导和高僧大德共同为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揭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 影:妙传)

2017年11月22日上午,中国佛教第一个心理学研究院——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在福建古田县极乐寺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中国佛教开展跨界文化研究,建立新时代新型智库的首创之举。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张东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普法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大和尚,华南师范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申荷永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胡竹菁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罗建平教授,福州大学骆念蓓教授,福建省心理危机干预协会林辉秘书长等党政部门各级领导、佛教界高僧大德、海内外高校著名学者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主要发起者、研究院院长定空法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出版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徐维东教授,著名心理学家申荷永教授,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大和尚,福建省民宗厅张东晖副厅长等在成立大会上分别致辞。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从发起到成立整整走过了一年的历程。成立大会上,研究院主要发起人之一、美国太平洋研究院深度心理学博士后徐维东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筹备历程。她说:2016年7月12日,心理学博士定空法师受邀到美国太平洋研究院作《心经与空》的演讲,在与研究院的教授们探讨东方佛法与西方深度心理学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西方心理学家对东方佛法智慧的兴趣与向往,并在对话中感受到东方佛法智慧对生命健康的理解独具西方心理学所不曾有的特色,由此萌生了创立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的想法。经过一系列的筹备,2017年6月20日,福建省民宗厅正式发文闽民宗(2017)72号,同意省民宗厅为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的上级主管部门。由此,全国首家由政府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佛教心理学专业研究传播机构正式成立。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主要发起者、研究院院长定空法师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佛教心理学是心理学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当然也是中国佛教文化新时代的新身份。这个新身份始于上个世纪初,太虚大师于1925的著作《佛教心理学之研究》中就提出佛教应该发展佛教心理学的倡议,“以佛治心”这是早在南宋就出现的名言,这样的说法也集中体现了古代社会在多元文化中对佛教善于治理内心的定位,也充分说明了佛教文化对心性认知和治理的长处,可以弥补当前心理学发展的遗憾。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专业研究机构,为此,空法师在发言中诚恳的说:我们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在摸索中探索前行。首先内设专门的教育基金,支持专业的学术研究。其次广泛收集已有的学术成果,进行整理汇编,充分学习吸收,为扎根中国文化的佛教心理学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短时间内,我们不一定看得到辉煌的成绩,并且,成功也不一定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但我想,成功是肯定,我们能为成功奠定基础,作好贮备,所有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大和尚在成立大会上代表省佛协致辞,他说:宗教的创立一直以来都是以人心的探究为基石,心灵的解脱为归趣,各大宗教从多方面阐释了人类心理的微妙变化,建立了庞大的宗教心理理论体系。佛教更是将心作为教理教义以及修行入道的重点,尤其是佛教唯识学以论证人的心理而著称。在现代科学普遍研究人的心理的六个意识之时,佛教就早已开始探微人的八个意识,来仔细的解密人的心理活动,从中了解烦恼产生的根源,从修行上来根本对治烦恼的生起,以期开启众生的如来藏。

本性大和尚充分肯定了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成立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他说:今日的古田极乐寺宝刹重辉,在定空法师的带领下带来了一股蓬勃发展的新气象,福建省第一所有关佛教心理学的研究院“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今日在祖师故里宣布成立,意义重大。我相信在法师的带领下,在诸多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佛教心理学的研究将更上一步台阶,以此良好的平台能为众生的心理健康带来福音,为众生的心灵去除苦恼带来无上欢喜。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佛教心理学教育基金成立仪式。由广州优钵罗花咨询有限公司捐赠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的研究基金同步启动,该基金面向全国支持佛教心理学专业的研究,包括符合规范的具有学术价值的优秀论文的奖励。同时,广泛收集国内外已经方表的学术成果,为佛教心理学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成立大会上,定空法师代表理事会,为研究院顾问、名誉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仪式上,各级领导和高僧大德共同为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揭牌。

古田是圆瑛大师的故乡,极乐寺是圆瑛大师在家乡唯一中兴的一所道场,战争年代,圆瑛大师组织僧伽救护队,下南洋呼吁“一元救国”筹集抗战经费,为我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一个中国僧侣应有的贡献。目前,我国正处于高度发展的阶段,创建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对发展佛教心理学,发挥佛教文化的时代价值,响应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的号召,具有重大意义,期待定空法师率领的福建省东方心理学研究院,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为古老的佛教文化焕发时代的精彩,全力以赴,做出成绩。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