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月初五 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诞辰日

农历十月初五 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诞辰日

萨迦寺八思巴大师坐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7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五,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诞辰纪念日。

八思巴(1239~1280),又称发思八、发合思巴、八合思巴、拔思发、怕克斯巴。乃西藏喇嘛教学僧,为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出生于萨迦派之一族,十五岁为元世祖忽必烈授戒,并成为宗教顾问。十七岁时,被临终的萨迦班智达任命为自己的法位继承人,即萨迦寺住持和萨迦派教主,萨迦班智达去世后,八思巴开始担任萨迦寺住持和萨迦派教主职位,成为萨迦派第五祖。十九岁时以佛教观点批判老子化胡经,论破道士。其后入蒙,忽必烈崇为国师,统领总制院事,管理全国佛教及藏族地区事务,俨然成为中国佛教之主宰者。又受命创制蒙古文字,遂以西藏文字为基础而制定,是即“八思巴文”,帝赐以“大宝法王”之号。

师曾为太子真金开讲彰所知论二卷(汉译现存)。至元十三年(1276)返藏,兴曲弥法会,自任萨迦寺第一代法王。著述凡三十余种,以萨迦五祖集传世。并促进内地与西藏之文化交流,将印刷术、戏剧艺术等传至西藏,将藏族建筑技巧、雕塑艺术等引至内地。

五祖八思巴法王开创汇集整理藏文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之先河,并亲自组织缮写萨迦经书墙,气势宏伟的经书墙长约60余米、高近7米,藏经数目多达44000余部,藏书涉及藏族政治、社会、历史、法律、宗教、天文、历算、医学等人文和自然学科的方方面面。

1280年,八思巴在萨迦寺拉康拉章英年早逝,享年46岁。八思巴在萨迦寺圆寂后,忽必烈又赐封号为“皇天之下一人之上开教宣文辅治大圣至德普觉真智佑国如意大宝法王西天佛子大元帝师”。1320年,元仁宗下诏,在全国各路建造八思巴帝师殿,以此永远纪念这位功臣。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