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隆重举行。

“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陈后)

“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陈后)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与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从文学到理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隆重举行。会议由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吴光正教授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文新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萧红教授、人间佛教研究院副院长蔡孟桦、南开大学文学院张培锋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崔小敬教授致开幕词,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20位硕博士生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吴光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宗教文学史》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项目以宗教徒的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中国宗教文学史的发展进程,揭示中国宗教文学所蕴含的人文精神,试图建构一套解读中国宗教文学的理论。星云大师的人间佛教实践与文学创作是中国宗教文学史中的一个经典个案,学者们试图通过这一个案的深入研究,为《中国宗教文学史》的编撰提供理论依据。学者们以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回归佛陀本怀》、《星云大师全集》的出版为契机,对星云大师的《无声息的歌唱》、《玉琳国师》、《释迦牟尼佛传》、《海天游踪》、《往事百语》、《百年佛缘》、《星云禅话》等一系列著作开展深入研读,认为星云大师的文学创作是其人间佛教理念形成和实现的文学再现,体现了“回归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和“回归佛陀本怀”的宗教情怀。学者们一致认为,星云大师的文学作品对于建设人间净土、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皆是全国高校文学领域的学者教授,分别来自山东、河北、浙江、安徽、湖北等高校,对于人间佛教的推动有融合推进的作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