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的花蕾!透视性侵儿童案:应该有敬畏之心

受伤的花蕾!透视性侵儿童案:应该有敬畏之心

自动播放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不断曝出儿童被性侵害的恶性事件之一,尽管法律对此类行为的惩罚力度在加大,民间舆论也是义愤填膺,但是儿童被性侵害的现象仍未能得到有效遏制。针对频繁发生的儿童性侵事件及目前制度存在的空白,全国妇联再次呼吁,要求加快完善儿童保护的法律制度,强化刑法等法律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幼女的保护,严惩性侵女童犯罪。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咱们这个话题坦白讲有点沉重,就最近其实不只是最近,之前就会有类似的新闻就关于儿童性侵案,然后就关于说比如说小孩子,然后被一些大人性侵,甚至有些大人是他们的熟人、亲人。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尤志东:儿童被性侵这个行为,其实我觉得就是我就无法理解,也无法想像,就是怎么会有人会对孩子做这样的一件事情,两位在之前有对这个话题有了解吗?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您怎么看?

尤志东:抛锅

延参法师:这个儿童性侵案我们不必要回避它,我们不管是不回避它,我们应该正确的面对它。就是我们说传统文化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叫尊老爱幼。

尤志东:爱幼。

延参法师:这个儿童性侵的确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也不必要说的那么沉重,这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话题,所以说不光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说我们就是现在这个世界这个话题也会引起大家的普遍关注。

印能法师:社会上的青少年儿童健不健康,这也关乎到祖国的未来,而且是它这个东西,它的这个要是坏方面影响那是超级大的,如果这个孩子的教育我觉得就是永远不变的话题,国家现在这方面也特别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增强,增强对青少年儿童的保护的这种法律的立项,就是我觉得这个国家也是不断的在咱们国家不断在完善。

尤志东:对,其实我觉得这个话题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有些孩子他其实不知道这个事,就因为现在性教育也不是特别的普及,特别说你都不用说在北京了,甚至是在北京其实有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小朋友不知道这个行为对我来说是有伤害的,或者这个行为他不适合对我这么做的,所以很多孩子是不知道的,所以他一旦比如说被冒犯了之后,他也不知道这个事情是不好的吗,他应该去告诉家人吗,他们不知道这个概念。而且你说其实这种情况不只存在于什么偏远地区,有一些比如说什么学校里,老师对同学,老师对那种小朋友,有时候就有些某些,就比较坏的老师也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延参法师:我们今天这个话题让我特别想起这几块事,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公益活动,就是叫做“青爱”行动,我觉得这个活动我理解不了这个名字,后来一理解发现触目惊心,你看“青爱”行动,你一说又加上我这个方言你能理解是个什么东西。

印能法师:我理解不了。

延参法师:你理解不了,你还以为是一个事物或者说是一个。

印能法师:到时候编导你要上字幕,延参法师这个到底问一下是青还是亲。

延参法师:“青爱”,“青爱”,就是是一个青少年远离艾滋病的。

尤志东:“青爱”。

延参法师:公益行动,就是说我接触了以后我才发现触目惊心,就我们为什么,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关乎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关乎着我们这个社会是不是光明,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和认同走向如何。所以说青少年的保护保障,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能不能健康学习,能不能有个健康的学习环境,能不能有一个温暖的成长家庭,这很重要。    

印能法师:我好像看到这么一个消息我插播一句,是不是以后对这个群有了一种相关的规定。

延参法师:现在我们互联网一个新规定,就是你这个群里出现的问题,你这个群主要担责任,你这个群主里要出现了一些复杂的问题,你这个群主需要去清理,需要去面对,需要去认真负责。我们说这儿童性侵怎么会说到群主,这是一个新媒体传播时代,也是一个非常就手机应用非常方便的。

延参法师:大家就是这个传播有很多,就是儿童性侵这个话题和这个传播也有巨大的关系,有很多隐秘的群主在传递着传播着这种淫秽或者说传播着这些对儿童暴力,对儿童成长不利的内容,所以说我发现这个规定是对大家的一个提醒。

印能法师:我特别赞同,首先中国有句话叫善传递,恶宣扬,恶宣扬会导致着恶一片都恶了,成团成片全都学坏了,善宣扬就是大家因为这个善一件善情就变十个善百个善千个善万个善,最后全都是善,所以有的时候这个宣传这个很重要,刚才延参法师讲的特别棒,我觉得所有网友们要特别注意了,特别是你有群的群主,你要特别小心了,这些关于这个不利于儿童健康发展的,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的,不利于人们各种各种正确价值观的,那就不要在群里宣传,而要杜绝。

延参法师:儿童性侵这个它是一种社会之痛,为什么?孩子小,年龄小。

印能法师:不懂。

延参法师:他没有自我保护意识,他以为是玩,或者说他没有这方面的这种认知,所以说一定要加强教育,多多普及。

尤志东:没错,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关于现在性教育的普及,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伤害,包括现在其实我们凤凰网的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一直在做一个事情就是女童保护,我知道延参法师也有所了解。

延参法师:我也是这个项目的支持者。

尤志东:对,她就是去到很多地方去向很多孩子。

印能法师:普及知识。

尤志东:去普及说,就是性教育的观念,而且普及说你要怎么样爱护自己的身体,然后怎么样免于遭受这样子的侵害,让孩子首先有一个自己的意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像延参法师刚才说的,就是一个立法方面,如何在立法程度上推动这件事情,让这个事情的违法成本变的更高,然后才有让大家有这个敬畏之心,不去干这个事。但是我们现在要从佛法的层面,我们来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种事情的发生,比如说这些人怎么会那么狠心去对小朋友下手?我们应该怎么样规劝一下他们,把他们说动吧。

印能法师:我来先聊聊。

尤志东:撒撒鸡汤。

印能法师:佛教里边有一条不邪淫戒,这是五戒之一,我建议就是说很多人也可以了解了解,就可以对这个社会有些帮助,因为弥补一些法律上的空白,因为有时候有些法律他没有触犯法律的时候,你还不能去制裁他,但是他一旦发生了以后再去制裁,就形成了各种另外的一种很尴尬的境地,就像你说的他这个成本究竟有多大,这个很难说,很难说,如果这个当事人要被抓了,他当事人也有家庭,也有妻子也有孩子,他的妻子孩子怎么办,对吧,所以奉劝某些个。

尤志东:先还没空去可怜他。

印能法师:对,是不是。

尤志东:他的家庭。

印能法师:对,他的孩子也是孩子,你不要忘记,所以这个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今天这话题聊的太棒。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说的这个就是说,不利因果,它的重点在因果,并不是说你这个一个人犯了这方面的罪恶,可怕之处是什么呢?因果。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我们说因果莫说人不见。

印能法师:未曾绕过谁。

延参法师:到头来总会看见,就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日子怎么样厚德才载物。

印能法师:所以就是记得,就是奉劝某些就是说有这种坏心思的人,因果昭然可见,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尤志东:时候未到。

印能法师:时候一到,一切都报,是吧。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说这个现象,这个现象会不会杜绝,就是儿童性侵这种现象会不会从社会上消失,很难消失,我们是提醒大众提高认识避免伤害。

印能法师:避免伤害。

延参法师:我们更祝福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法律法规保障,我们提醒大家活出对生活的敬畏,对自我的规范和对生命的这种塑造,我们佛门有一句话正念正心。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应该全社会所有人都应该引以为重的一个话题。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不管你家里有没有孩子,我觉得你都应该就是说关注一下,提高这种正能量,就关键就是还有一点就是刚才延参法师也提到一点就是敬畏心,人没有敬畏心将恐无恶不作。

尤志东:是,没错,我们从教育做起,然后以法律做底,有敬畏之心,我想这可能是减少类似事情发生的一种方式。好的,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只有出家才能解脱生死吗?

延参法师:这问题特别特别好,对吧?就是有很多人在问说延参法师我好苦恼啊我好烦恼啊,我希望认知佛教,皈依佛教它能让我摆脱苦难或者是逃离这个讨厌的世界。其实真的是不必要,我们说在生活中去思考成长顿悟是一样的修行,说话不必要去认知出家人才能离佛祖更近,真的是一种误解。就是说每个人都在这个世间走过去发光发热,去活好自己的一趟生命历程,在生活中去历练对这个佛法的实践、践行就可以了,所以说真的是不必要天真的认为只有出家才能解脱。

为什么极乐世界的菩萨都是男身?

印能法师:这个佛教里面说极乐世界都是莲花化身,菩萨的境界呢是超越了男女之相的,它是随缘应化的。在极乐世界他也只不过示现一种方便的国土,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这个地方都是莲花化身没有任何的贪嗔痴,比如说男欢女爱是没有的。所以他都是怎么说呢?都是一个莲花化身。至于说是男女相,在极乐世界有没有呢?相只不过随顺我们众生的习惯而示现,你看观音菩萨你看他是女身,但是他已经超越了女身。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