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霞尊者示寂100周年追思:他是最早倡办僧教育的人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11月14日,第三届华严论坛——月霞法师示寂一百周年暨华严大学迁址兴福寺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常熟启幕。

月霞法师示寂一百周年在常熟兴福禅寺举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月霞法师是最早倡办僧教育的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普仁大和尚、慧云大和尚、本性大和尚、印刚法师、贤度法师、满霖法师、亦乐法师共同主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与会大众共同追思华严魁首月霞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7年11月14日上午,由常熟市佛教协会主办,常熟兴福寺、法界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华严论坛——月霞法师示寂一百周年暨华严大学迁址兴福寺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江南文化名城常熟启幕。来自韩国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50 余名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及300余位佛教四众弟子,共同追思中国佛教近代伟大的佛教学者、佛教教育家月霞法师。

追思法会由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西园寺方丈普仁大和尚,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常熟兴福禅寺方丈慧云大和尚,安徽九华山翠峰寺住持印刚法师,台湾华严莲社董事长贤度法师,四川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满霖法师,成都文殊院教务长亦乐法师共同主法。法会按传统仪轨,诵念弥陀经、香赞,并举行上祖师供,法会现场遍洒甘露,与会大众共同追思华严魁首月霞法师,祈愿法界众生早日脱离苦海,同证菩提。

月霞法师(1858—1917年),俗姓胡,名显珠,湖北黄冈人。幼年受传统的学塾教育,曾应童子试。月霞在七岁时即被迫结婚,十余岁时,随师习医,旋对佛学发生兴趣。原本想要发心出家,却遭父母坚决反对,只好将心愿放在心中。至十八岁得一子,翌年复得一女后,月霞遂向父母表白心意:“古往今来常闻人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今可告无罪矣!”随即拜别父母,只身行至南京大钟寺老和尚座下顶礼求度。

1882年,月霞法师赴终南山结茅静修,专究《华严》,可谓近代华严宗的代表人物。也是近代僧教育的开拓者。月霞法师一生致力于僧伽教育,是最早倡办僧教育的人。拥有人间佛教“以教育培养人才,以文化弘扬佛法”的宏观。

1899年,月霞法师应邀住持安徽省安庆迎江寺,集众组织安徽省僧教育会,招收僧徒受学,成为近代僧教育的先驱之一。嗣后,月霞欲考察各国佛教,遂前往泰国、缅甸、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等国,游历说法达三年之久。此行不仅使月霞了解各国佛教,更坚定了月霞法师的信心道念。

1908年,月霞法师担任了江苏省僧教育会副会长,并主持江苏省僧师范学堂。这是除祇洹精舍外,我国最早以新式教育方式培育僧才的学府。

1913年,在月霞法师的主持下,中国第一所佛教大学——华严大学正式开办。首期招生六十多人。拟定学制为预科三年、正科三年,并以弘扬华严教义为主。由于《华严经》卷帙浩大,非有较高的知识、较多的时间,不能卒读,故历代以来,在中国多为单传。自月霞法师创办华严大学后,人才辈出,对后世颇有影响。

1917年,月霞法师将华严大学移至常熟兴福寺,改名为“法界学苑”,并任常熟虞山兴福寺住持。同年10月3日,月霞法师入寂于杭州西湖玉泉寺,世寿六十,僧腊四十二。后人为月霞法师建塔于常熟兴福寺内的师子口。

月霞法师是近代华严宗魁首和僧教育的开拓者,他一生以华严学为主,讲经弘法不断,对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都有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月霞尊者示寂100周年追思法会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6/0913aa3ec5d0a9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