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宽昌法师:凡事都要有个限度 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来源:凤凰佛教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适度了你就会感到适度的快乐;当超过了这个限度后,会产生“物极必反”的负面效果。

华严宗祖庭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日常生活中,凡事都需要有一个限度,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要是过了,势必过犹不及。

有这么的一个人,朋友邀请他到家里去做客。在吃饭的时候,他感到饭菜里的味道太淡。告诉朋友后,朋友就非常热情的在饭菜里面为他加了一些盐。他觉得加了盐后的饭菜的味道很好。

饭后,他在一边自言自语地道:“之所以使本来没有味道的饭菜在片刻间变得味道这么可口,只是加了一点盐巴的缘故。加了一点盐巴就会变得如此美味可口,更何况多加一些呢?”

由于他的愚蠢和对事物认识的片面,就空口吃起盐巴来。奇怪!吃完后没有感到比刚才更好的美味,反而觉得这个味道太差了,难以下咽。并且还感受到了多吃后的那种痛苦。

正是因为我们的偏执和对现实生活的片面认识,使我们的身心受到外在和内心当中的压力,感到很累。在这个时候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回光返照”,回顾一下自己所走过的路。给自己一个好的定位,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假如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后还有余力,便可去做一些想做、能做、该做的事。在别人的微笑里你会得到或多或少的快乐。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凡是都要适度,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适度了你就会感到适度的快乐;当超过了这个限度后,会产生“物极必反”的负面效果。

在生活中我们要有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看清自己所拥有的实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样你不会感到本不该有的烦恼;没有目标,跟周围的去做刻意的攀比,烦恼随之而来。使你身心不安,每天都在身心的不安中度日如年。不要忘了,每个人的福慧不同,才出现生活的环境和拥有不同。盐巴本身没有差别,淡、咸是适应各自不同的胃口。

每个人都很聪明,面对事物的态度和分辨能力,出现差异。正确的面对,活在当下,幸福就在身边;是非混淆,颠三倒四,成天只想到“逃避”的人,只能采摘相应的果报了。

要把思维和现实结合起来,它们中间虽有一定的独立性,但在它们中间应该有更多的是结合性,主观思维与客观现行需要达到统一。在现实生活中,把主体的认识强加到客体的做法比比皆是;把主观的想象变成盲目的实践,也会走向反面,成为盲目的蛮干,其结果也同样会“反为其患”。

生活是一门高难度的艺术,需要知识的养份;生活是一条充满坎坷、平坦的路,需要不偏不倚的走;生活是一条在海面上漂泊的船,需要智慧来执掌方向的坨。正确的人生,不是建立在名誉地位、广厦名车,是基于内心的安然和生活的适度上。

本文摘自宽昌法师博客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