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是真的吗?双11商品惊佛门珍藏“国宝”


来源:凤凰佛教

双11买什么?什么一定不能错过?在这成百上千众多的商品中,“国宝”也能买得到吗?没错,答案是可以的。它是中国最后一部官刻藏经:八百名雕刻师,一千三百名工匠,历时六年刊刻完成。经

双11买什么?什么一定不能错过?在这成百上千众多的商品中,“国宝”也能买得到吗?没错,答案是可以的。

它是中国最后一部官刻藏经:八百名雕刻师,一千三百名工匠,历时六年刊刻完成。经过二百七十年变迁,近八万块经版,上千部佛教典籍,它有724函,7169卷,79036块经版;多年世事沧桑,至今犹存69410块经版。它是北京市文物局《清敕修大藏经》保护项目的一部分,它是《清敕修大藏经》原经版最后一次绝版刷印的稀世孤品,它是增长智慧、祈福消灾、开运延寿的佛门珍宝。它稀有,每函只有200套。作为中国最后一部官刻藏经,虽然它的历史只有不到三百年,但是它是当之无愧的国宝。

中国社会科学院藏清《乾隆大藏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先去明朝痕迹再除女帝华严序文

清初年,社会上流行的大藏经是明末万历年间刻印的《嘉兴藏》。《嘉兴藏》是中华大藏经诸种版本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它是明末清初由几代僧人历经200年才刊刻完成的大藏经,而《嘉兴藏》中恰恰收录了明末清初一些反清文人的佛教著述。当时雍正看到了这种情况认为很多的反清言论,都在大藏经中表现出来,对他的清朝初的政权是极为不利的,再加上雍正皇帝本人又是笃信佛教,是对佛学造诣很深的一个皇帝,于是他就决定要正本清源嘛,统一思想,也是为了笼络人心,决定由中央政府出资来重新刊刻《大藏经》,

《乾隆大藏经》在刊刻完成后,于乾隆四年就已经完成初次印刷,分给了全国各地的一些重要的一些寺院。

乾隆大藏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传世经典世界上只有两部汉文大藏经版

乾隆大藏经,是清代唯一,也是中国最后一次官刻汉文大藏经。因奉雍正皇帝御旨而雕刻,每卷首页又均有雕龙万岁牌,故又名龙藏。该藏始刻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完成于乾隆三年(1738年),历时五年之久。全部经版均选用上好的梨木雕造,正反两面均雕有文字,刻工精细,刀法洗练,字体浑厚端秀。每函经的第一册扉页有释迦说法图、万岁牌,最末一册尾页有护法的韦驮,以白描手法雕刻了庄严而又生动的画面,代表了当时版画艺术的高度造诣。经版雕造完工后曾印刷一百部经书,分赐全国各大寺院。此外还有少量印刷,累计总数约150至200部。由于印刷量极少,至今经版字口锋棱俱在,完整如新。世界上只有两部汉文大藏经版(另一部在韩国),龙藏是保存到今的一部,在世界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新刻经版特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风雨三百年战火之中的幸存者

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部大藏经,既有官刻也有民间自发组织刻印。比较著名的有北宋的《开宝藏》、金代的《赵城金藏》、明末清初的《嘉兴藏》等等。这些藏经全部是木质雕版刷印,但经版却没能保存下来。比如说北宋的《开宝藏》,经版原本保存在京城汴梁,金人灭北宋,攻破汴梁后,大肆抢掠典籍书版,这些经版也就没有了下落,很可能是毁于战乱。至于明末清初的《嘉兴藏》,史书上有明确记载,它在太平天国时烧掉了。历史上很多藏经经版,因为年代久远,保存经版的寺院凋蔽,疏于管理,经版最终坏掉,寺院可能就把它当柴火烧掉了。《乾隆大藏经》作为中国最后一部官刻藏经,虽然它的历史只有不到三百年,但是经版能够这样大量较好的保存下来,其实是非常难得的。

原经版全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清代皇家真土豪:一两白银一块经版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都是精挑细选的梨木。梨木因为质地坚硬细腻、不易变形,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平面木雕工艺首选的雕刻材料。《乾隆大藏经》因为是皇家出资,用料更为讲究,每块经版必须是独版,不能拼接,而且版面上绝对不能有疤痕、肿疖。当时一块经版,买一块梨木版是三钱白银,刻一块经版是7钱白银。也就是说差不多一两白银一块经版,这是直接成本。管理还有这些运营,包括刷龙藏的纸都不在这里面,只是刻经版一共用了8万多两白银。79036经版,不包括目录和签,它每个经还有提签,那签是单刻版的。所以合起来大概就是正好是一两白银一块经版。

双11,它将出现在淘宝拍卖会“国宝典藏乾隆大藏经专场”,近距离接触乾隆“国宝”,感沐佛光,机会难得,一定不要错过。

温馨提示:欲请购《清敕修大藏经》,请点击阿里旗下拍卖平台“国宝典藏乾隆大藏经专场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