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华法师:修行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来源:凤凰佛教

做功课的时候是否专心,会不会经常妄想纷飞?也就是说量与质要有双重要求,接下去就是持续地坚持下去,才会起到作用。

上海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上海萧泾古寺)

编者按:很多人都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却不知道还有一个“东方琉璃世界”。“东方琉璃世界”是由药师佛愿力而成,佛经中讲,“东方琉璃世界”是与阿弥陀佛的极乐佛国同样殊胜的佛国净土。“东方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并称横三世佛,但是实际上,大家往往只知道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而不知药师佛!那么这位能和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并称的药师佛有何来历?怎样修行才能去到“东方琉璃世界”?2017年9月6日,上海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讲解你不知道的药师法门。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妙华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我身体不好,持《药师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觉得没有效果,是怎么回事?得了癌症修药师法门能治好吗?如果不能治好,是不是就是说药师法门不管用呢?

妙华法师说:首先学习药师法门是一件福德善根深厚的事情,这位居士网友提出,已经修持了一段时间,但对病情没有更大的帮助。由于你没有提供更多的信息,所以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去看:

第一,我们在自身修持的过程当中,功课是如何安排行持的?很多人说:“师父,我每次来到寺院,或者听师父讲开示的时候,我就豁然开朗,没有什么烦恼,但是等我回到家里一段时间之后,我就感觉又不行了。”总是像需要拐棍或者需要别人帮助一下才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我跟我的弟子说:你回家一定要做功课,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制定这个功课,忙闲自己来掌控,但是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第二,做功课的时候是否专心,会不会经常妄想纷飞?也就是说量与质要有双重要求,接下去就是持续地坚持下去,才会起到作用。

你每天用在念佛修行的时间上到底有多少?我们先从量上来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四个小时,我们用时间换算一下,一天24个小时,你4个小时修行念佛也只是一天当中的六分之一,你可能连当天的烦恼习气都没有抵消,更何况改变以往的呢?这是从量上来衡量。

做功课时,心念有没有在这个功课上?有很多人做功课妄想纷飞,这边眼睛看着经,思想早就溜号了。如果我们观想修行是一面墙,今天在这个墙上凿孔,这边凿两下觉得很硬,就换一个地方,结果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你发现这个墙壁上到处是凿痕,没有一个通的。还有一种方式凿了两下之后,这个墙壁很硬,我想滴水尚且可以穿石,我凿的力量肯定比滴水强,我就在一个点上去凿。同样是一个月的时间,这个墙就凿了一个孔了。虽然是一个孔,但是可以看到大千世界。这也说明修行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