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遗风长存:赵朴初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于安徽太湖圆满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安徽太湖县落下帷幕。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太湖县委书记程志翔先生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女士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汉传佛教代表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文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南传佛教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帕祜巴罕听长老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藏传佛教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仲巴活佛委派宗庆活佛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志远先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华先生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7年1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安徽太湖县落下帷幕。本次纪念活动为期三天,在长沙、太湖两地举行,汇集了政、教、学三方面的力量,不仅圆太湖人民以及中国佛教徒的心愿,更深入挖掘了朴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本次活动规模宏大,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安徽省政协民宗委主任张武杨,安徽省人大常委、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民进安徽省委副主委戴敏,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庆市委主委洪爱敏,安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宗教局长张旺牛,太湖县委书记程志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法住禅林住持帕祜巴罕听长老,中佛协副秘书长、安徽省佛教协会第一副会长、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百岁宫方丈慧庆大和尚,中佛协副秘书长、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岳阳市佛教协会会长、张家界佛教协会会长、岳阳圣安寺方丈怀梵大和尚,中佛协副会长仲巴活佛代表宗庆活佛,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渊博法师、怀泉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提卡达希长老,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巢湖鼓山寺方丈智文法师,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合肥开福寺方丈圆藏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海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原中佛协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志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原社长黄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华,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民进中央研究室会史处吴宏英,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安徽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等党政领导、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三百余人出席了闭幕式大会。

大会由安徽太湖县县长朱小兵主持。安徽太湖县委书记程志翔首先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赵朴初先生已经定格为一代宗师,是一块仰之弥高的丰碑,今天,我们缅怀和纪念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热爱祖国、关注民族命运、投身进步事业的崇高风范;就是要学习他利乐有情、富乡裕邦、不改初衷的博大情怀;就是要学习他追求进步、探索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就是要学习他学以立德、以德为先、严格自律的宝贵精神。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朴老辉煌的一生,她勉力与会大众应“无愧于过去的光荣,无愧于今天的时代,把心血献给人民,把光和热献给后代”。

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文法师作为汉传佛教代表致辞,他表示朴老深受世人爱戴,是安徽人民的骄傲,是朴老引领中国佛教走向健康发展之路,可以说没有朴老,就没有中国佛教欣欣向荣的今天。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帕祜巴罕听长老作为南传佛教代表发言,他在致辞中感谢了朴老对中国南传佛教的关怀和支持,帕祜巴罕听长老表示,南传佛教是中国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会牢记朴老的嘱托,始终爱国爱教,努力报国土恩,报众生恩,积极响应和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对外友好,贡献中国南传佛教独特而应有的贡献。

杨曾文代表与会学者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佛教的今天与赵朴初先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说,朴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中国佛教应继承朴老思想,始终坚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努力与时代相适应,学术界有也会积极支持中国佛教的发展。

圣辉大和尚最后致辞,他表示,朴老以其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思想情怀,把佛教的教义圆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维护国家民族尊严、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之中;圆融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之中;圆融于促进中国佛教界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的伟大事业之中。我们举行“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学习朴老的品德,吸取朴老的智慧和力量,继承朴老爱党爱国爱教的精神,发扬朴老关于佛教“五个建设”和“人间佛教”的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全国人民一道奋勇前进,迈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为佛教的中国化谱写新的篇章,为世界和平做出佛教应有的积极贡献。“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至此圆满落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志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成建华先生发言,太湖县群众代表、县教育局局长王三保,朴老亲属代表鲍思明,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庆市委主委洪爱敏,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也先后在大会上致辞,不能到场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仲巴活佛也委派宗庆活佛代表藏传佛教现场致辞。

赵朴初先生生前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同时又是著名的学者、诗人和书法家。他的活动涉及领域至为宽泛,而其贯穿主线始终不离开佛教。赵朴初先生作为20世纪中国佛教界公认的杰出领袖,深受海内外广大信教群众的尊重和爱戴。朴老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融佛法于时代,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和平统一、推动世界各国佛教界友好交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