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危害你想不到!两个和尚: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

传销危害你想不到!两个和尚: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

自动播放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出现影响力较广、性质比较恶劣的传销种类大概有:金融传销、“旅游类”传销、电商传销、“国家工程”类传销、“假冒直销企业”类传销、“假慈善类”传销、“养老类”传销......当传销出现在我们身边时,我们能做些什么?听听两个和尚告诉我们如何应对传销“洗脑”!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铿》,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这一期我们要聊一聊传销。你们身边有人被传销骗过吗?

延参法师:小徒弟问过我说师父,传销是什么,我说就是洗脑呗,对吧?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或者说就是拉人头骗骗好友,其实咱们寺院当中和这话题并不陌生,僧人当中没有参与的,但是有信众经常到寺院来,说哎呀倾家荡产了或者什么什么被骗了,哎呀,一把鼻涕一把泪,我被亲朋好友骗了。

尤志东:延参法师听过很多关于传销的故事。

印能法师:什么是传销?

尤志东:我给您解释一下,因为我本来也不太懂,我大概知道传销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但是我没有办法理解为什么这群人会被骗过去,而且为什么他没有什么东西,怎么赚钱,其他人都怎么赚钱,他把别人骗过去关起来就能赚钱吗?后来我去问了一下,我有一个朋友真的是被传销骗过去。然后他也是被他朋友骗过去,当然后面逃出来了。他跟我解释了一下,他说这个传销就是金字塔概念。我,比如说我是一个传销头目,我发展一下印能法师。

印能法师:发展我。

尤志东:我把你发展过来,然后我就跟你说咱们就卖杯子。

印能法师:卖杯子?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卖杯子没毛病。

尤志东:对,卖杯子,但咱们不用去卖杯子。

印能法师:不用卖杯子?

尤志东:你加进来,你给我5000块钱会费。

印能法师:我给你5000,好。

尤志东:对,你加入我们这个组织了,然后你再去找下一个人,找下一个愿意卖杯子的人,你找进来,你找进来再给他收5000块钱,然后这个时候你可以从他交的会费当中抽一点钱,然后我可以收更多钱。所以我只要发展越多的人,然后他们也去发展越多的人,我能拿的钱就越多。这是他们的赚钱理论。

印能法师:那就是说我发展延参法师,延参法师交了5000,我就可以拿1000多提成。

尤志东:我不知道具体提成是多少。

印能法师:比如、比如。

尤志东:然后我可以拿2000做提成,然后延参法师你再去发展一个人,你就可以拿1000,你可以拿2000,我可以拿3000。

印能法师:是这样的。

尤志东:对,所以说这个重点就在于你要去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所以为什么很多人会拿好朋友、亲朋好友作为发展的对象,因为这些人比较好骗嘛。

印能法师:那言外之意受害的都是咱亲朋好友啊。

尤志东:很多人从亲朋好友开始入手。

印能法师:我的天呐。

尤志东:开始入手就是说你加入我们这个,这是一个赚钱的大机会。开头第一句绝对都是,我跟你讲一个赚钱的机会,想要发财吗?

印能法师:勾引,我觉得这是勾引。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绝对是勾引。

尤志东:然后就把你叫进来,叫进来之后就给你洗脑,就给你洗脑说我们这个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赚钱逻辑,然后很多人可能他本身的思想不是那么坚定或者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话,他就很容易被这些洗脑的言论骗,他一算,对啊,我再拉去一个人,那我就赚钱了,然后他再去拉,我也更赚钱,就是这么一种模式。

印能法师:感觉就是在找垫背的。

尤志东:但他没有想到这是一个纯骗人的模式,这是一个纯骗人的,违背商品社会的这么一个模式。

印能法师:确实,延参法师您怎么看?

延参法师:我们说一个人的健康成长在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人生观是什么?一个正确的目标经过自己努力,也许很辛苦,但是活得很丰富、很充实,活出来自己人生实实在在的这种收获和成长。它摧毁了人生观,就是说它最大的一个由头。

印能法师:不劳而获。

延参法师:就是说一个年轻人能不能快速实现你的自我价值、人生梦想。我们在网上会看到一些新闻,就是一个女生加入这个组织一个月能收入15万。

印能法师:嘿,太诱惑人了。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你可以不劳而获,就是拉人头嘛。人们对于生活的这种畏惧、生活的这种艰辛和生活的辛酸,感觉到一种疲惫被动,那么怎么样才能找到一个既不用辛苦还能快速赚钱的这种方法,就是它颠覆了人的这种正确的观念。还有一个就是说它传播的是一种欺骗。

印能法师:破坏信誉。

延参法师:就是说不管怎么样,不管我什么手段我能完成我对自我人生的这种荣光,其实这是一种虚伪的荣光,哪一天让警察叔叔给。

尤志东:端了。

印能法师:给拿下。

延参法师:给教育了,一下子又回到生活的本来面目。所以说它是摧毁了这个社会的一些正常秩序。

印能法师:究其根源我个人认为还是咱那一念小小贪念造成的,对不?我觉得既要获得各种人生的价值、财富,应该从正当的手段进入。比如说咱们从大学毕业了,咱有文凭,咱就去。 凤凰啊,各种大公司,你去应聘,你去正当的去做,然后通过自己的学习理解,然后你再创自己的业,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嘛,但是为什么要有这样一个想法呢?就无非是有一种懒惰的心,就是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不劳而获,想不劳而获,想快速的获得财富,但是春种一粒粒,秋收万颗子。    

尤志东:对,我们刚刚讲讲说有些是因为贪念因为自己的信仰不够坚定,然后被骗了进去,但有些人真的是无奈的被骗进去。

印能法师:无奈?

尤志东:比如说前段时间的新闻,大学生他找工作,找工作他通过手机APP,现在有很多可以直接找工作的手机APP,然后他联系了一家工作单位,然后那个工作单位就给了他这么一个工作机会,然后让他去哪个地方报道,然后报道之后就被抓走了。就是他报道了之后,然后他就会引你到一个地方,然后把你抓起来、关起来禁闭,给你洗脑,然后拳打脚踢,就各种让你去屈服于这个事情。

印能法师:我的佛啊。

尤志东:已经是一个暴力组织了,有时候。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其一古人说那句话真是没错,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尤志东:所以说被骗。而且你知道中国传销类门很多,分类也很多。

印能法师:比如?

尤志东:风格也很多。比如说北派传销和南派传销。

印能法师:这个也分派啊?

尤志东:北派,中国北方传销走的是那种暴力风格,就是大通铺,就是条件比较差,让你进去把你关禁闭,大通铺,然后打你骂你,让你成为他的一员。南派传销走的是。

延参法师:委婉路线。

尤志东:对,委婉路线,就是委婉的,把你当老板,好吃好喝供着,然后你说这是什么经济什么什么,然后跟他说我们这个组织是国家支持的。

延参法师:国家项目、国际项目。

尤志东:所以北派更多的是把你圈进来、禁闭。而南派更注重洗脑,南派南方人比较聪明。

延参法师:你这是地域黑。

印能法师:了解深刻啊。

尤志东:我认真的做了一下功课啊。像广西那边的传销特别厉害。中国的天津、河北那边。你们河北。

印能法师:哦,河北的。究其根源,其实它就是一种,我说白了就是一种骗。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在佛教里面是很呵斥这种骗的。就是说佛弟子,我们佛弟子来说戒贪、戒嗔、戒痴。从贪嗔痴修起。违背天地国法人情、违背这些东西的都不能做。国家不允许做的那坚决不能做,然后法律不能做的,那坚决不能做。信仰上、道德上所呵斥的,那坚决不能做,你要守住这几条,然后你再多一点智慧我相信上这种当的几率还是不多的,基本上是可以规避的。

延参法师:传统文化的回归,它需要每个家庭发挥一个正能量,我们叫做家风。

印能法师:家风。

延参法师:一个家庭的家庭氛围、生活态度,端正家风,我们在佛门里有一个话叫提倡生活的正见、远离生活的邪见,就是说这个传销对目前的这个社会冲击力、破坏力是非常大的。为什么?你会看到有很多,刚才我们提到的一些大学生其实不太妥当,还是不太全面。

印能法师:对,我同意。

延参法师:其实现在就是说有很多地方、有很多家庭全民上阵、全民参与,不是是全家上阵、全家参与。因为我这几天代言了一个公益项目叫全民消防,所以动不动就全民了,就是全家上阵、全家传销,就是说它让一个家庭立于一个社会的边缘。自我就走进了一个被社会抛弃和被社会隔离,就是一个欺骗的家庭,就是整个的家庭都在传销。对传统文化一个巨大的冲击,对这个时代信息、社会信念也是一个极大的冲击。不再局限于年轻人传销,就由于贪欲作怪,由于这个贪欲造成了大家对这种私欲的膨胀,攫取财富,只认钱,不认道德。

印能法师:不认人。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隐患。我们说在佛门当中有三个字,大家非常了解。叫戒定慧。戒是什么?是规范、规矩、方圆,你该守的社会道德、你该守的公众底线。定是什么?定是你的精神意志。

印能法师:不要被诱惑。

延参法师:就是哪些事情该碰、哪些事情不该碰,就是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后边有一个字叫慧,叫智慧生活。佛门的宗旨是利他,我们要利他,而不是损他,而不是把别人的财富攫取来归我所有,而是问自己为这个社会还能做点什么。

印能法师:付出什么。

延参法师:为别人还能关怀点什么、传递点什么、帮助点什么,所以它违背了社会公众道德。就拿佛门来说,戒定慧这三个字全都违反了。一个信仰佛教的人来说,应该提高警惕。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不要认为我信佛了或者说传销并不妨碍我信佛,其实真的是妨碍了。

印能法师:所以奉劝那些所有有各种不好心态的人,你多多了解一下佛教的教义。什么叫贪嗔痴?怎么去修戒定慧,今天延参法师讲的,最好受个三皈、受个五戒。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地藏王菩萨能成佛吗?

延参法师:地藏王菩萨能不能成佛这个话题可以说在很多人心目当中困扰、困惑很久。这来自于地藏王菩萨的一个愿力,叫“地狱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有很多人说,呀!那众生无尽地藏菩萨是不是成不了佛了?其实呢?地藏菩萨在久远劫以来就已经成就了。这个道理还告诉大家就是说地藏菩萨是一种陪伴,给大家生起信心。就是说我陪伴大家,传统文化在今天更像是一种大众温暖和支撑,就是陪伴大家。历经劫难我们终究会解脱,历经劫难我们终究会走向命运的光明,所以说这是地藏菩萨的一种鼓励。

往生和死亡有什么区别?

印能法师:佛教里面讲的往生就是说,从我们这个世界到另外一个佛国净土这叫往生。但是死亡呢,可能就跟它意义就不太一样。比如说我们死亡还是在六道轮回里边,佛教里讲六道轮回,你现在还是在这个生死当中,还是在这个轮回当中,没出生死,这个不能叫,严格来讲这不叫往生。当然也叫另一种意义的往生,它不是真正佛教所提倡往生净土那个往生。所以的话它是有一点点区别。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