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拍西安香积寺千年古塔 曾有千枚舍利安奉在塔中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在凤凰网佛教频道《师父来了》节目中,慧超法师就为大家介绍了西安香积寺“善导舍利塔”。

西安香积寺崇灵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西安香积寺)

佛塔,又名浮屠,最初是用来供奉舍利、经卷或法物,亦被意译为“方坟”、“圆冢”,直到隋唐时,翻译家才创造出了“塔”字,作为统一的译名,沿用至今。

在凤凰网佛教频道《师父来了》节目中,慧超法师就为大家介绍了西安香积寺“善导舍利塔”。善导塔建于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亦称善导舍利塔,或称善导灵塔,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以下为文字实录:

慧超法师:善导大师的弟子为纪念善导大师的功德建了灵塔和崇灵塔,塔建完以后,唐高宗和武则天献有千枚舍利安奉在塔中。目前,善导大师的灵塔已经摧毁了,大家可以看崇灵塔,这个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塔。这个佛塔建成以后中日很多的高僧大德佛教徒前来朝拜,纪念善导大师的功德。

佛教于公元一世纪始入中国,历经汉化而形成汉传佛教,佛塔样式也由覆钵式塔汉化为亭阁式塔、楼阁式塔,又由楼阁式塔衍生出密檐式塔。中国的佛塔有木塔、砖塔等建材类型,许多佛塔会刻有建塔碑记﹑佛像﹑佛经等。

相关链接:

长安香积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脚下,是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也是中国汉传佛教净土宗祖庭。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净土宗集大成者善导大师圆寂,弟子怀恽法师等为纪念善导大师功德,修建了崇灵塔和香积寺,使香积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正式创立后的第一个道场。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实拍西安香积寺千年古塔 曾有千枚舍利安奉在塔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31/df590f37-918b-4ed5-b3dd-7ed6f61af28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