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做了一件事 文化部点名表扬!


来源:凤凰佛教

要说到北齐佛首回归,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星云大师。正是是星云大师的努力下,流失20年之久的灵寿幽居寺北齐佛首才回了家。

2016年,星云大师携其捐赠的北齐佛首抵达北京(图片来源:佛光山)

2017年10月20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记者招待会上,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发言中提到,流落海外的北齐佛首由台湾重归大陆,在海峡两岸引起轰动。同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谈及北齐佛首回归时表示,“佛首的回归,说明两岸在文物的交流与合作方面还是比较顺畅的,我们期待两岸的文物交流不管是深度、广度,都要不断加强。”

要说到北齐佛首回归,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星云大师。正是是星云大师的努力下,流失20年之久的灵寿幽居寺北齐佛首才回了家。

回顾:佛首回家的路走得漫长而不易

佛首的回家路走得漫长而不易——这当中有20年的被迫离散;有佛首在台湾、佛身在石家庄的隔海相望;还有海峡两岸携手促成文物回归的传世佳话。

2014年初,有信徒将一尊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捐献到台湾高雄佛光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了解到该佛首是启建于北齐天保七年(556年)的释迦牟尼佛首,是河北灵寿幽居寺塔供奉的三尊佛像之一,于1996年被盗。他联系上国家文物局表示要将佛首捐回大陆,其后国家文物局和佛光山商定,将原本在河北博物院收藏展出的释迦牟尼佛身运往台湾,去年5月与在佛光山的佛首“团聚”并向公众展示,此后在台湾展出的9个月里吸引了四五百万民众前来。

2016年2月,幽居寺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与佛身在90岁高龄的星云大师的护送下运抵北京。并于2016年3月1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造像回归仪式”,在国博展出20余天里有40万人次一睹佛首与佛身的风采。河北省文物部门相关人士称,这种被盗佛首与佛身离散多年再度合体在河北尚属首例。文化部相关负责人则评价说,这是一件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大事。

价值:佛像珍贵之处在于“题记”

初建于东魏、北齐时期的幽居寺位于灵寿县县城西北55公里沙子洞村北侧。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北齐皇室贵胄、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赵郡王高叡为其亡父母、亡伯、亡兄、亡妻及自身功德,敬造了释迦牟尼佛等3尊佛像供奉在幽居寺塔内。

北齐灭亡后幽居寺逐渐荒废,迄今仅剩一座唐代重修时留下的幽居寺塔。1992年幽居寺塔内的阿閦佛头被犯罪分子盗走,1996年盗窃团伙又将塔内的释迦牟尼佛头像、无量寿佛头像等文物盗走,有迹象表明佛首被盗不久就流失海外。1997年幽居寺的释迦牟尼佛等三尊大型佛像佛身和其他小型佛像运回石家庄;2013年河北博物院试开馆,释迦牟尼佛等三尊佛身在曲阳石雕展厅齐齐亮相。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文物工作者刘建华曾说:“这件文物太重要了!整个南北朝时期,这是唯一一尊在题记上详细写明自己的皇室身份以及为何人造像,而且用了最好的白石、最好的工匠,说它无与伦比也不为过!”1990年就曾在灵寿幽居寺亲眼目睹过完整的释迦牟尼佛造像风采的她回忆,释迦牟尼像在幽居寺塔内正面(北面)中央,结跏趺坐在长方形须弥座上,佛首低平肉髻,面相浑圆,细眉,长眼,双目垂睑下视,鼻直翼宽,唇丰满,短促颈,大厚耳,身着袒右袈裟,披偏衫,薄衣贴体。值得一提的是,佛像底座上还有题记“大齐天保七年(556年)丙子闰月癸巳十五日丁亥,赵郡王高叡仰为亡伯大齐献武皇帝、亡兄文襄皇帝,敬造白石释迦像一区(躯)”。刘建华称:“最重要的就是这个题记,既有确切纪年,又有造像者以及为之造像人的姓名、官职,还有所造佛像的佛名。这在北朝基本是没有的,皇家成员在佛像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造的佛像名称等很少见,这是一个孤例。”

这座释迦牟尼佛造像的艺术价值也很大,刘建华说:“采用了中国最好的石头——河北曲阳的汉白玉。出自当时朝廷里最好的雕塑家,佛像衣纹刻画得非常细,代表了皇家风格。佛首肉髻变低变平,面相变圆,是北齐最标准的做法。”佛像无论是姿势还是神态都反映了北齐时期的审美观:“佛像身体健壮、丰满的雕刻手法,受南朝流行的张僧繇画风的影响,张僧繇人称‘张得其肉’,追求人的身体健壮、肌肉美。在中国古代画坛独树一帜。”佛像薄衣贴体则体现了曹仲达“曹衣出水”的画风,他画佛的特点是:身体稠叠,衣服紧窄,后人称之为“曹衣出水”,这种样式在佛教绘画中流传广,到唐朝时曹仲达、张僧繇与唐代吴道子、周昉同被奉为佛画四大楷模,成为画家百工所范。

为此刘建华总结说,天保年间高叡地位显赫,他先后为先世皇帝、亡父母、自己和妃子敬造佛像,所用工匠当为国内或是宫廷中的雕塑高手,三尊佛像的艺术风格代表北齐雕塑艺术的较高水准,是目前所见北齐时期雕刻最为细致精美的圆雕作品,可视为北齐时期造像的范本。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