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一 般若流支译出《第一义法胜经》纪念日

农历九月初一 般若流支译出《第一义法胜经》纪念日

2017年10月20日,农历九月初一,般若流支译出《第一义法胜经》纪念日。

《第一义法胜经》,一卷,元魏时天竺沙门般若流支译。本经是《佛说大威灯光仙人问疑经》之异译本(隋天竺沙门阇那崛多译),“大威灯光仙人”即《第一义法胜经》中之“光明炬仙人”,译法不同。经中讲述世尊成道不久,大众云集,世尊入宝舍三昧出无量化身,十方化佛皆集,十方世界犹如一会。这时胜分菩萨说偈问法,仙人自问所疑(众生自何处生、有关劫烧之火焰、众生前世与今世之关系、众生之意义四项问题),世尊为其决疑。仙人遂发大愿求一切智,一切仙人亦同发愿,世尊都为授菩提记,复出舌相讲说持经功德,后以此经嘱累文殊菩萨。据经录载,《第一义法胜经》是初译本,北朝东魏兴和四年九月一日译出,沙门昙林笔受。

般若流支,梵文音译,意译智希,又称般若留支、瞿昙般若流(留)支、瞿昙流(留)支。南印度波罗㮈城人,姓瞿昙,婆罗门种。北魏孝明帝熙平元年(516)来中国,在魏都邺地,于五三八至五四三年间,与昙曜、菩提流支共译出《正法念处经》《顺中论》等十四部八十五卷(据《开元释教录》记载,所译经论共十八部九十二卷),其后不知所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