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照片感动世界:《僧侣的姿态》获美国全球摄影大奖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威仪的摄受力和作用是难以用语言文字表达的,佛教大量倡导人们应该遵循威仪。

《僧侣的姿态》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摄影:丁祖和)

这是一幅近日在朋友圈刷屏的摄影作品,一列飞驰的火车,6个疲惫的旅人,有男人,有女人,有老人,有孩童,车上的6人或坐或卧,旅人的疲态尽收眼底,与其他5个旅人不同的是,画面左侧居中的是一个禅坐的僧人,他也是画面中唯一的老者。

僧人结跏趺坐,后背挺拔,微颔头部,这是佛家标准的禅坐姿态,僧人的长袖自然下垂,与对面熟睡的女子、画面前端卧眠的男孩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是一幅有速度感的画面,飞驰的列车,匆匆的行者;

这是一幅能看见宁静的画面,禅坐的僧侣,香甜酣睡的孩子;

也许,人类的世界就是这样,无论有多少失望和痛苦,总有一些人在坚守着那方净土。

僧侣的姿态,也是我们内心最美好的姿态。

这张图片荣获了2017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人物类一等奖,有网友这样评价:僧侣的姿态、芸芸众生睡相,震撼。在而今宗教与信仰早已被物质文化追逐主流思潮替代的时代,你看到精神力量的不一样。

延伸阅读:

佛教威仪的摄受力和作用是难以用语言文字表达的,佛教大量倡导人们应该遵循威仪。因而,出家修行者于一切生活起居都有与其相应的作法、观念及祈愿。佛教设立了殿堂仪规、敬法、敬僧、四威仪、出入佛门之礼仪、穿着海青应注意之事项、斋堂仪规、讲堂规约等等一系列威仪规约,都是对佛教威仪进行相当精练地衍变和提炼。此外,在生活细节方面,也都有细致的规定。这些都属于出家众所应持的戒律和威仪,是有别于普通的在家众生的。

佛教的威仪戒律,不仅使身心得以寂静,亦可感化众生,而且能够彰显个人的修行风范,达到佛法自利利他的实际教化功效。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