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安法师:碰到紧要关头 千万记住别丢佛号


来源:凤凰佛教

“生死关头能提起佛号”这事是开不得玩笑的,需要长时熏修。要有坚定不拔的信心,以真诚心去念,万不能做表面文章。

紧急关头,勿丢佛号。(图片来源:凤凰佛 摄影:陈强)

碰到紧急关头能将念头放在佛号上是不容易的。我在北京认识一位学佛二十多年的老居士,有一天到我这儿说他很惭愧。问其原因。他说今天骑着自行车回去,正好一辆货车迎面而来,很危险似乎要撞到他的时候,他冒出来的第一念却是——我的妈!而不是阿弥陀佛。

“生死关头能提起佛号”这事是开不得玩笑的,需要长时熏修。要有坚定不拔的信心,以真诚心去念,万不能做表面文章。

你看印度圣雄甘地,他虽然被迎面而来的一个婆罗门极端分子三枪刺死,但甘地就有很好的涵养,他面对歹徒和手枪时保有慈悲心,面带微笑而没有怨恨;而且中弹缓缓地倒地时,他还记着念他所信仰的神的名字:“拉摩、拉摩、拉摩……”这也是他能成为圣贤的原因。

为什么要百千万亿遍的念这句佛号?就是为了念的纯熟,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脱口而出的就是这句名号!

不仅事相上要念熟,进一步理上念。能念之心与所念之佛都是本具的。最后能念、所念打成一片,心佛一如,圆觉妙心廓然现前,如来藏心彻底打开;契证涅槃的常、乐、我、净。

大势至菩萨就是一句佛号单刀直入,以念佛心开佛知见,一念灵知现前。不假方便,自得心开。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