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辉法师:念佛和放生哪个功德更大?要看三个因素


来源:凤凰佛教

不管做布施或放生等等所有一切与功德相关的事情,做完后不要执着和计算他给自己培福报,不是来给三宝或佛来算帐的。

大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连观海寺住持义辉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大连观海寺)

编者按:放生是体现慈悲与践行修学的佛教传统之一,是佛教慈悲心的直观体现。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各种奇葩“放生”开始大行其道。不当放生造成大量动物死亡,也助长了捕捉动物行业的兴盛。虽然大多数放生者心怀善意虔诚无比,但不当放生演变的“杀生产业链”却将让佛门放生无辜背锅。那么,放生究竟怎么了?佛教还要不要放生?2017年8月16日,大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连观海寺住持义辉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揭开放生背后的真相。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义辉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到底是放生十条鱼,还是念佛号十万次哪个功德更大?

义辉法师说:很多人纠结到底放生有功德,还是念佛有功德?举个例子,今天走路路过一个人在家门口正在杀鱼,你告诉他不要杀,然后买下来,把它放在河里,这个功德非常大,超过了你念一百声佛号的功德。如果你是有目的性的,假如有个人开饭馆,打电话跟我说,师父,我准备开一个餐馆,我说你学佛这么多年了不要开餐馆,大家都知道,在餐馆里,杀生很厉害。他说,你看我这样行不行?每个月挣一万块钱,拿出两千块钱放生,我说那你的两千块钱买掉一万块钱的生命,如果我给你10万块钱,把你杀了行不行?你不愿意吧,是不是?如果是这样的放生大家不要去做,你放多少条鱼都没有功德,还不如念佛。

所以,念佛和放生的功德哪个福报大?要看我们处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环境下。如果一个人,一个生命他即刻真的需要你去救他的时候,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放下念佛的时间和工夫不惜一切代价去救他,你的功德很大,是看你当时的发心。而且发完心之后要做到三轮体空,这个功德是相对的。

其实,除了放生之外有很多事情可以培积功德。我们经常讲的是放生,在这之外还有一个话题是护生,可以用放生的资金、资源等等去做护生的事情。比如做一些素食的宣传,开一些素食餐厅,或者引导大家从慈善的角度做一些爱心、助学等等,各方各面都可以实现,不一定要非要买生放生这条路,可以去做护生。

佛门提倡的放生不是让你指定性的买,所有放生都是随缘去做,不是固定的去买,让对方养,形成这样一个产业链的循环,而是在一个无意之间,或者有意之间遇到了救急,救命这样一件事,我们再去把它放掉,这是佛教所要提倡的。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