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十五 译经家真谛法师来华纪念日

农历八月十五 译经家真谛法师来华纪念日

2017年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是四大译经家之真谛法师来华纪念日。

真谛(499~569),西天竺优禅尼国人,婆罗门种,原名拘那罗陀。梁武帝大同年间敕命张氾等送扶南国使臣返国,又遣聘中天竺摩伽陀国,请名德三藏来中土弘法,并求大乘诸论、《杂华经》等。真谛远闻行化,仪轨圣贤,搜选名匠,惠益氓品,彼国乃屈真谛并赍经论恭膺帝旨。真谛法师素蓄在心,涣然闻命,以大同十二年八月十五日抵达中土之南海,太清二年闰八月始抵达都邑。武帝面申礼敬,安置于宝云殿,竭诚供养。由于南朝形势动荡,真谛法师在华二十余年,不遑宁处,但他随方译出经典部卷之多,仍为同时诸译师所不及。

中国佛教史上译经名家辈出,而其中译经最多、影响最大之四位译经高僧被世人尊为四大译经家,又有两种说法:一为鸠摩罗什、真谛、玄奘、不空,二为鸠摩罗什、真谛、玄奘、义净。无论哪种说法,真谛皆为其中之一。据《续高僧传》载,共译经论六十四部、二百七十八卷,《历代三宝记》所载则为四十八部、二百三十二卷,《开元释教录》刊定为三十八部、一百一十八卷。真谛所译经论,除《转识论》《大乘唯识论》等唯识论典外,另有《金光明经》《弥勒下生经》《仁王般若经》《摄大乘论》《摄大乘论释》《律二十二明了论》《中边分别论》《十七地论》《俱舍论释》《大乘起信论》等,其中以《摄大乘论》《摄大乘论释》影响最大,乃南朝摄论学派之主要理论根据,真谛亦被尊为摄论宗之初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