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辉法师:放生者注意!这些做法不但没功德反有罪过


来源:凤凰佛教

放生团体组织到山区里去放生蛇,让村民困扰,这样放生肯定是没有功德,也是有罪过的。

大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连观海寺住持义辉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大连观海寺)

编者按:放生是体现慈悲与践行修学的佛教传统之一,是佛教慈悲心的直观体现。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各种奇葩“放生”开始大行其道。不当放生造成大量动物死亡,也助长了捕捉动物行业的兴盛。虽然大多数放生者心怀善意虔诚无比,但不当放生演变的“杀生产业链”却将让佛门放生无辜背锅。那么,放生究竟怎么了?佛教还要不要放生?2017年8月16日,大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大连观海寺住持义辉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揭开放生背后的真相。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义辉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有的放生团体组织到山区里去放生蛇,村民被群蛇困扰怨声载道不敢出门,每天出门前先打蛇!这样放生谁来管?

义辉法师说,到山区里去放生蛇,让村民困扰,这样放生肯定是没有功德,也是有罪过的。本来它在大自然当中活的好好的,把它抓过来再去放掉。或者说这类的生命,它根本不适合在这个地方生存,非要把它放在这个地方放掉。那么这一切都会出现问题。

还有一种现象,上游放生者买鱼放生,下游有人开始捞鱼,放生的开心,捞鱼的也开心。这不是真正的放生,不是科学的放生,也不是理性的放生,更不是我们真正的佛教徒去提倡的,佛教讲的是随缘放生。我讲个例子,有次我到一个地方去,有位居士看到我说:“师父你来这个地方路过,刚好大家有缘,我们组织一次放生吧。”我说,组织一次放生可以,是件好事情,但是这个生命,去哪里弄?附近有鱼市场?还是鸟禽市场可以做随缘的采购,把它放掉。有的居士说不用,现在专门有人提供放生鱼,只要打个电话,你要多少鱼他就送了。

我当时听了非常吃惊,说为什么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他说是真的,对面专门有人做鱼贩子,包了好多鱼塘。我当时就阻止他不要再做这个事情了,这不是我们真正放生的目的,没有任何意义。放生的真正目是培养菩提心和慈悲心,每个人慈悲心生起的时候,你本身就不去杀生了,你放它干什么?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到这一点。

另外,关于放生现在国家也有立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有自然环境相关法律。如果你随意放生,破坏周边的环境,甚至是扰乱居民的生活安定,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