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在环境优美之地独自修行 竟发生这种事情


来源:凤凰佛教

当弥醯羞愧地给佛陀顶礼之时,佛陀正在为众多比丘演说正法。面对一脸憔悴的弥醯比丘,佛陀和大众比丘皆以软语加以慰勉。

图片来源:沈阳法轮寺编辑中心

世尊成道后未久,弥醯尊者作为侍者,悉心照料着佛陀的饮食起居。

有一天一大早,弥醯就外出乞食。乞食完毕,尊者在返程途中,见到一处地势平整、清凉幽雅的树林。在树林的旁边,清泉徐流,犹如一条蓝带缓缓飘向远方。弥醯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他不禁伫足良久,留连忘返。未几,尊者心中生起一念:如此绝尘佳所,倘若我能在此地修行,岂不是妙不可言!

返回住处后,尊者将自己的想法,如实向佛陀禀报:“世尊,我打算到不远处的那个树林中独自修行,请您慈悲恩准!”

佛陀问:“弥醯,我觉得你独自修行的时机尚不成熟,建议你还是在我身边再留一段时间。”

弥醯听后满脸不乐意,再三请求佛陀允许他独修。佛陀最后只好松口:“弥醯,如果你去意已决,那你就去吧!”

弥醯听后大喜过望!他向佛陀合掌长跪后,辞别佛陀,兴冲冲地来到树林中,进入了他所期盼的独修生活。

未过多久,弥醯便对眼前的美景失去了兴趣——单调的独修生活,距离他的美好理想,简直是天壤之别!更糟糕的是,他心里面全被各种烦恼所填充:欲念、恚念和害念,一股脑地向他袭来。他既不知如何防范,更不知如何对治;周围空无一人,他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没多久,他的精神几乎都要崩溃了!

在陷入绝望之余,弥醯不禁念想起慈祥可亲的佛陀……

不久,一脸愧疚的弥醯尊者,再一次长跪在佛陀的座前……

当弥醯羞愧地给佛陀顶礼之时,佛陀正在为众多比丘演说正法。面对一脸憔悴的弥醯比丘,佛陀和大众比丘皆以软语加以慰勉。

面对遭遇,弥醯觉得自己很无辜:“世尊!当我看到很多师兄弟都去独修,便轻易证得了阿罗汉的果位。为什么我去独修,却以失败而告终呢?”

佛陀微笑地答道:“弥醯!那是因为你独修的因缘还不具足嘛!”

弥醯听后满脸疑惑:“世尊!独修还要具备因缘?”

佛陀说:“当然啦!当因缘不具足,就不能贸然去独修。”

弥醯问道:“世尊!独修需要具备哪些因缘呢?”

佛陀开示说,当一个人解脱时机还不成熟的时候,提前需要做好五件事:

第一,亲近善知识,在善知识的悉心指导和示范下,学会如何修习正法。第二,要遵守律仪,也就是持戒,还要注重威仪,即便对于那些细微的小罪,也是常怀畏怖,不敢有丝毫违犯。第三,需要择法,也就是勤修法理,精择法义,虚怀若谷,求知若渴。第四,需要精进行持,断恶增善;专一坚固,不舍方便。第五,要修习智慧,分别晓了,观万物之无常,知兴衰之因缘。

弥醯听后,觉得很受用,继续问佛:“世尊!当独修的因缘具足时,在一个人独修之时,修什么样的法门,才能快捷易行呢?”

佛陀回答说:“当独修的因缘具足后,还要勤修四种法门:一是要修习不净观,‘修恶露,令断欲’。二是要修习慈悲观,‘修慈,令断恚’。三是要修习数息观,‘修息出息入,令断乱念’。四是要修习无常观,‘修无常想,令断我慢’。”

佛陀最后对弥醯说:“弥醯!当你把上面几条全都做到了,他无论到哪里去独修,都是无所障碍,天堑变坦途。弥醯!你在毫无准备的情形下,就执意跑去独修,岂有不摔跟头的道理呀!”

本文由界定法师根据《中阿含•弥醯经》改编

作者简介:

界定,1971年生,1988年出家,现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