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二代出家修行无果萌生退意 佛陀对他说了这些话


来源:凤凰佛教

佛陀住世期间,声闻弟子中有位尊者出家前家境殷实,富可敌国。身为独子对世间财富并无眷恋,却对佛法情有独钟。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住世期间,声闻弟子中有位二十亿耳尊者。这位尊者出家前家境殷实,富可敌国。身为独子的二十亿耳对世间财富并无眷恋,却对佛法情有独钟,便毅然投身于佛陀的座下,成为一名精进的苦行比丘。

尊者不舍昼夜,精勤修习,时刻将身心安住于道品之中,希望早成圣果。然而事与愿违,无论尊者如何用功使力,在修行上却是收效甚微。为此尊者寝食难安,心里很是焦急。

后来,二十亿耳对修行逐渐失去信心。他思前想后,萌生退意:“既然出家不能解脱,那出家又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还俗做护法居士,广行布施,累积福德,说不定也能获得福德善报呢!”

佛陀在禅定中,敏锐地觉察到尊者的心念。于是吩咐侍者将二十亿耳叫到跟前,问道:“二十亿耳!你修行进步不大,心里很着急,觉得还不如舍戒还俗,广施作福,是这样的吗?”

二十亿耳听后,吓得一大跳:没曾想动一个邪念,都逃不过佛陀的法眼,佛陀太不可思议了!在佛陀面前,他不敢说妄语,只得低头答道:“世尊!我觉得我真的很没用,还不如还俗算了。”

佛陀问:“二十亿耳,你出家之前擅长弹琴,对吗?”

尊者答:“是的,世尊,我对琴术略知一二。”

佛陀问:“既然你善于弹琴,那你说说看,如果将琴弦调得过紧,琴音是否会悦耳动听呢?”尊者回答说:“不会,世尊。”

佛陀继问:“那么倘若将琴弦调得过于松缓,会弹出微妙雅音的琴声吗?”

尊者回答:“也不会,世尊!”

佛陀再问:“那么如果将琴弦调得不急不缓,又会怎样呢?”

尊者答道:“世尊!这样就可以弹出优美动听的曲调。”

佛陀听后,对尊者说:“二十亿耳!道理其实你都是懂的,可是事到临头,却是六神无主呢?修行和调琴,事异而理同:太过精进,会使人七上八下,焦燥不安;而懈怠不前,又会令人懒散乏力,昏沉欲睡。这两个极端,修行人都要努力避免。二十亿耳!你要切记:莫贪著、莫放逸、莫取相,才是正确的修行之道!”

佛陀的一席话,犹如醍醐灌顶,使尊者的眼前豁然开朗!

辞别佛陀后,尊者独静禅思,时刻以“调琴喻”来警示自己。没过多久,便轻松证得阿罗汉果位!

本文由界定法师根据《杂阿含经•第254经》改编

作者简介:

界定,1971年生,1988年出家,现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