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初一 牛头宗三祖慧方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初一 牛头宗三祖慧方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9月20日,农历八月初一,唐代高僧、牛头宗三祖慧方禅师圆寂纪念日。

慧方禅师(629~695),唐代禅僧,牛头宗第三代祖师,俗家姓濮,是润州(今江苏)延陵人。于开善寺出家,受具足戒之后深研经论。后来到牛头山参谒智岩禅师,请问秘要,智岩禅师观其根器,堪任正法,于是示以心印,慧方禅师豁然开悟,成为智岩禅师嗣法弟子,其后在牛头山,十年不出林薮,四方学者云集来访。后以正法传付法持禅师,独自归隐茅山。《五灯全书》记载,禅师灭度前夕,曾见有髻发后垂状如菩萨者五百余人各持幡华来请,又感山神现大蟒身来至庭前,如将泣别。禅师预知时至,谓侍者洪道曰:“吾去矣!汝为吾报诸门人。”门人奔至,禅师已经圆寂,山林变白、溪涧绝流七日,道俗悲慕,声动山谷。时为武周天册万岁元年八月一日,世寿六十有七,法腊四十。

牛头宗,又称牛头禅,以牛头法融禅师为祖之禅宗派系,是四祖道信门下旁出之禅宗。相传法融禅师入金陵牛头山幽栖寺北岩之石室枯坐,有百鸟衔花之祥瑞。太宗贞观年间,四祖道信前往寻访,并付法于法融,自是法席大盛,自成一派,此即禅宗分派之始,后世以其与五祖弘忍东山宗对称,特称为牛头宗。法融之下,智岩、慧方、法持、智威、慧忠六世相传,合称牛头六祖。慧忠下有惟则,惟则下有普智,智威下有玄素,玄素下有道钦,皆为一代硕德。代宗崇信道钦,赐号国一禅师。道钦门下则有鸟窠道林禅林,因与白居易问答而驰名于世。牛头门风虽于唐代盛极一时,至宋以后衰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