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源法师:生命中缺少这样东西 做什么事情都不顺


来源:凤凰佛教

要度化众生,首先要修布施,要修福报,要与众生结缘。你有了福报,有了众生缘,你才能度化众生。

福慧两足方能成为究竟圆满的佛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佛法是福慧双修的法,福慧两足方能成为究竟圆满的佛陀。有人说般若是诸佛之母,那我们只要有智慧就可以成佛了,为什么还需要福报呢?其实不然,智慧固然重要,但是福报依然不可缺少,有大福报才能承载大智慧。刚刚出家的沙弥为什么不能直接出来讲法?而要花五年的时间学戒、培养福报?我们要知道,如果福报不够的话,那出家的道路也会障碍重重,想学习佛法难以深入,想度化众生也难以摄众。

从前有位大法师佛法学得很好,讲演也非常到位,但是每一次讲经,总是门可罗雀,没有几个人来听他讲法,他不明白其中的因缘,就去请教一位善知识说:“我佛法讲演得也不差,为什么每一次来听法的就是那么几个人?”善知识听后,微微一笑,就问道:“你有没有什么财物啊?”。这位法师答道:“我还有一匹布料”。善知识就对他讲:“你把这块布料兑换成钱,然后去买点馒头,压成碎末,布施给地上的这些蚂蚁,等二十年之后你再出来讲法”。这位法师就照着去做了,做完之后就继续深入经藏,同时也在不断地培养福报,与众生广结善缘。过了二十年以后,这位法师再出来讲法,这个时候的情形就与以前大不相同了,每天来听法的人络绎不绝。

由此可见,你要度化众生,首先要修布施,要修福报,要与众生结缘。你有了福报,有了众生缘,你才能度化众生。如果与众生无缘,又缺少福报,你佛法讲得再好,也不能摄受大众。你说今天请一位乞丐来给大众讲法,就算他佛法讲得再好,但他从来没有修过布施,修过福报,我相信来听法的人也是寥寥无几。所以大乘佛法的修学就是从持戒修福做起的。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