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大和尚:星云大师是部无尽藏


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访台交流,首站拜访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9月13日上午准备前往第二站南华大学,由于正逢佛光山举办海内外僧众讲习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受邀向僧众开示。

星云大师与佛光山全体僧众,一起欢送学诚大和尚。(图片来源:人间社报 摄影:杨祖宏)

星云大师(中)赠送学诚大和尚(左一)参访佛光山的照片。(图片来源:人间福报 摄影:杨祖宏)

如常法师(左)为学诚大和尚(右)介绍一笔字(图片来源:人间福报 摄影:杨祖宏)

星云大师与法师们欢送学诚大和尚。(图片来源:人间福报 摄影:杨祖宏)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访台交流,首站拜访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9月13日上午准备前往第二站南华大学,由于正逢佛光山举办海内外僧众讲习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受邀向僧众开示,星云大师随后率全山法师、佛学生于烈阳下欢送,学诚大和尚与代表团都由衷的向佛光山道谢。

学诚大和尚行前开示,首先感谢星云大师及慈惠、慈容、心定、心培、心保等长老对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周到安排,表示这也证明出家人以寺院为家、都是一家人,才能如此和谐。

学诚大和尚谈及连日在佛光山获得的新知,如参观藏经楼、佛陀纪念馆,认识了佛光山规划的佛宝山、法宝山、僧宝山体系,赞扬三宝构成了佛教完整的概念,而其中法宝山的视野最为开阔、位置最大,无疑是向大众说明“法”对出家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此外,硬体建设有形,在浏览星云大师一生文字记载后,发现“大师本身就是一部无尽藏”,无形的智慧更珍贵。

多元包容 佛教再兴指日可待

学诚大和尚还特别讲述佛教在不同时期的制度,表面“创新”的必要性,如佛教起源于印度,当时只是托钵、打坐、诵经、向大众说法等简单生活与戒律,但传入中国汉地就不同了,增加了在经典中找不到的、高僧大德创造而自成一套的清规;不过到了现代,传统制度又不足以因应时代面临的问题,于是发展出多元制度,如出世的静修,以及入世的、为弘扬佛教的弘法利生等事业,然而后者面对可谓滔滔业力的处境,该如何保有核心价值,同时延续、发扬佛教成为一大挑战。

学诚大和尚又以玄奘大师于七世纪带动的盛况,说明佛教兴盛并非无法实现的梦想,“一如过去禅堂、斋堂只有出家人能进,现在僧信四众都可以进入了!”学诚大和尚以今昔的差异,象征着现代的佛教制度需要改变,要朝组织化、专业化、规范化前进,于是佛教的平等、秩序、规范、专业、圆融都和合在一起,如同今天的佛光山。

针对佛教因应时代变革的创新,学诚大和尚强调:“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处理今天的问题。”并指出,如果佛教团体都能做到包容多元文化的特性,那么佛教再兴的未来指日可待。

珍重再见 五大洲佛光人欢送

开示后,学诚大和尚自僧众讲习会离开,至大雄宝殿与星云大师道别,分别来自美国、中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亚洲的佛光山僧众,放下书卷,热切的列队欢送。

星云大师一早就伫足于烈阳下等候,与代表团留下合影纪念后,多次提及与学诚大和尚尊师圆拙老和尚的因缘,表示“一九八八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老(赵朴初)就推荐圆拙老和尚到佛光山美国西来寺担任三坛大戒传戒的十师之一。”大师说:“圆拙老和尚是有道之人!”

学诚大和尚也郑重的向大师道出一声感谢。话别,僧众于成佛大道上高举莲花指,尽管烈阳当空,代表团仍依依不舍、频频回顾,与接待过的法师握手道别。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