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济救助孔子后裔居住地:孔荡大爱村启用在即


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6月23日下午3时许,一场特大的龙卷风冰雹灾害袭击了阜宁大地,无情的天灾横扫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二十二个乡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以下简称慈济基金会),在灾后第一时间动员前

孔子雕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基金会)

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大爱村已经基本完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基金会)

新建的民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慈济基金会)

2016年6月23日下午3时许,一场特大的龙卷风冰雹灾害袭击了阜宁大地,无情的天灾横扫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二十二个乡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以下简称慈济基金会),在灾后第一时间动员前往阜宁了解灾情,来自上海、苏州、昆山、南京和浙江等地的慈济志工也立刻奔赴灾后现场,为灾区提供物资和人道援助。

2016年6月23日,灾害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慈济志工开始会合赈灾,并前往医院慰问伤患,到临时安置点关怀无家可归者、发放物资,与当地灾民同吃同住。据统计,此次赈灾中,慈济志工为阜宁受灾地区共提供自行研发的福慧床1227张,毛毯1183条,并对3555户受灾家庭进行了不同时节的物资发放。

除了最基础的物资发放和人员关怀,慈济还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板湖镇孔荡村提供了灾后重建。孔荡村作为孔子后裔的居住地,隶属孔子后裔宁陵派,六十世祖孔承琛至苏州任府同知,贼乱平静后,为安民心,派居阜宁,并开发孔家荡安置族人。

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中华文化精粹,将人文、仁爱等中华传统美德不断弘扬、继续传承,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照顾孔家后人,慈济基金会决定对孔荡村进行全方位灾后重建。

在此次的重建规划中,除了还原282户富有孔氏家风的居民建筑以外,慈济还为其建设了孔氏宗祠、幼儿园等建筑。

2016年12月28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板湖镇孔荡大爱村工程正式动土开工,为了让受灾居民能更早安居,上千名工人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基础上,日夜赶工。

与此同时,各地慈济志工自发组成人文关怀小组,利用周末,自费前往阜宁孔荡大爱村工地开展人文关怀和环保宣导。截至2017年7月18日,共有19批,累计超过500人次的志工前往,关怀工地工人超过4万人次,为大爱村的顺利完工提供更多地支持。

阜宁灾害一周年后,在全体工程人员的辛勤劳动下,阜宁孔荡大爱村工程整体正式完工,282户精装修居民建筑,以及孔氏宗祠、大爱幼儿园、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惠民超市、环保教育站等周边配套全体进入完工阶段;并定于2017年9月8日良辰吉时,邀请各界嘉宾见证启用仪式。

仪式中按古礼举行祭孔大典,集中赠送钥匙,同时,慈济志工将会为每户居民准备阜宁传统入厝礼——阜宁大糕与粽子,寓意“高中”,使广大群众了解政府于623风灾之后的重建决心,以及孔荡大爱村将弘扬以儒学为主体,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

无论是2016年的阜宁特大龙卷风灾害,还是1991年的华东水患、2008年汶川地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慈济人救济扶助的身影。作为一家横跨慈善、医疗、教育、人文、赈灾、骨髓捐赠、社区志工、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由证严法师创立的慈济基金会以“慈悲为怀,济世救人”的精神,将不断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并邀请有志之士,同造爱与善的社会,一起为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无难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