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了不起的高僧!毛泽东视他为中国佛教始祖


来源:凤凰历史

毛主席很欣赏禅宗六祖慧能,几次向我谈及慧能,要我读点他的学说。因我对佛学没有什么研究,主席讲解的就特别详细。

六祖惠能禅师法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王琬)

本文摘自:《我在不寻常年代的特别经历》,作者:王凡东平,出版:中共党史出版社

毛泽东十分欣赏那些不迷信权威,有挑战精神,有独立创建的人。

“毛主席很欣赏六代禅宗慧能(亦称惠能),几次向我谈及慧能,要我了解他的身世作为,读点他的学说。因我对佛学没有什么研究,主席对我讲解的就特别详细。”

“主席最先说到的,是慧能的身世。他生于唐太宗贞观十二年(638年),3岁丧父,家境贫寒,稍长以卖柴养母。皈依佛门后,一直没有显山露水。后来,禅宗五世祖弘忍寻觅新传人,要众僧做法偈,以观个人修行。其上座弟子神秀做法偈一首,得众僧推崇,可弘忍并不满意。而时为舂米下等僧的慧能,反神秀义做一法偈,却深得弘忍赏识。

“这时,主席一字不差地背出两首法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主席讲解说:后一首是慧能所做,指出世间本无任何事物,故无尘埃可沾;佛性本来是清净的,也不会染上尘埃。这与佛教大乘空宗一切皆空、万法皆空的宗旨最契合,胜神秀一筹。于是,弘忍到慧能舂米的小屋,用禅杖在舂碓上敲了三下,慧能心领神会,于半夜三更到弘忍丈房,弘忍将传世袈裟交给慧能,他遂成禅宗六世祖。

在这以后,主席又讲了慧能的学说,及其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他告诉我,慧能受袈裟后南下,在岭南曹溪落脚。他主张佛性人人皆有,创顿悟成佛说,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因此,他被视为禅宗的真正创始人,亦是真正的中国佛教的始祖。在他的影响下,印度佛教在中国至高无上的地位动摇了,甚至可以“喝佛骂祖”。后世将他的创树称为“佛学革命”。

林克当时并未全然领会毛泽东三番五次赞叹慧能的深刻用心。直到他开始回溯与毛泽东相处的岁月,并加以爬梳整理,翻阅了有关慧能及其学说的论述,才感到:慧能自幼辛劳勤奋,在建立南宗禅时与北宗禅对峙,历尽磨难的经历;他不屈尊于至高无上的偶像,敢于否定传统的规范教条,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把外来的宗教中国化,使之符合中国国情,为大众所接受等特征,与毛泽东一生追求变革,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性格、思想、行为,颇多相通之处。同时,毛泽东言谈幽默含蓄,寓意颇深,这也不能不说是与熟悉禅宗有关。

1956年7月16日,主席和我一起读英文本《共产党宣言》,其中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有如下一段,“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主席指着这段说:“可惜教条主义者不懂得这个道理。”

“毛主席反对将马列理论视为不能再攀的顶峰,几次讲道:‘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新的一系列的问题,如果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主席很喜欢读列宁的书,列宁根据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发展了马克思社会主义革命不可能首先在一国取得成功的论断;而他对斯大林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却持不同的看法。1958年夏,毛主席说: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唯物论有些问题要重新写。我们解决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问题,先搞农业,同时搞重工业。我们一反苏联之所为,先搞农业,促进工业发展。先搞绿叶,后搞红花。看来有些问题要重新解释,经济学和历史唯物论要有新的补充和发展。”

不因人热,敢向权威挑战,不让僵死的教条捆住自己的手脚,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自己的实践中,创立适合本国国情的新鲜理论,正是毛泽东成为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拥戴的领袖所必不可缺的伟人性格和独特魅力。

[原标题:毛泽东很欣赏哪位古代名僧 视其为中国佛教的始祖]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