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遭儿子抛弃无奈乞讨 佛陀出妙招教化不孝子


来源:凤凰佛教

有一天清晨,佛陀着衣持钵,前往舍卫城中去乞食。在城中,佛陀遇到一位衰朽的老人,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拿着破碗,在挨家挨户要饭。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有一天清晨,佛陀着衣持钵,前往舍卫城中去乞食。在城中,佛陀遇到一位衰朽的老人,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拿着破碗,在挨家挨户要饭。

佛陀很奇怪,就询问道:“老人家,看您这把年纪,怎么还出来要饭呀?”

老人见到佛陀,一脸的惭愧:“师父啊,都怪我教子无方!我辛辛苦苦把儿子拉扯大,为他置办家当,为他盖房娶妻,并将我一生积蓄都毫无保留地交付给了儿子。没曾想,自从儿子得到家产后,就不管我的死活。没有法子,我朝不保夕,只好出来讨饭了。”

佛陀对老人很是怜愍,对老人说:“老人家,您想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吗?”老人听后说:“想啊,我做梦都想回家过安稳祥和的日子呀!”

佛陀听后,稍加思忖,便对老人说:“这样吧,我教您一首偈子,你回家后,把偈子说给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们听听,你儿子自然回心转意了。您现在能记住不?”老人回答说:“师父!我仔细听着,应该可以记住。”

老人将佛陀所诵的偈颂铭记于心,辞别佛陀后,老人步履蹒跚地回到家里。他的儿子媳妇见到老人后,依然不理不睬,甚至连水都没递上一口!老人见状很伤心:看来我要当众诵偈了!

第二天上午,老人将亲友和街坊都喊到自己家门口,当众诵出佛陀的偈颂:

生子心欢喜,为子聚财物;亦为娉其妻,而自舍出家。

边鄙田舍儿,违负于其父;人形罗剎心,弃舍于尊老。

老马无复用,则夺其黄麦;儿少而父老,家家行乞食。

曲杖为最胜,非子为恩爱;为我防恶牛,危险地得安。

能却凶暴狗,扶我阇处行;避深坑空井,草木棘刺林。

凭杖威力故,峙立不堕落。

众人听偈后,对老人的遭遇深表同情,对儿子的不孝行径表示愤慨。他的儿子儿媳听后异常惶恐:父亲一生目不识丁,现如今却能流利诵出如此深义的偈颂,一定是受到神仙的点化!夫妇俩越想越怕,立马给父亲下跪,忏悔自己的过失,并当着大伙儿的面指天立誓:自今之后,奉父亲为一家之主,家中事无大小,一律听从父亲的安排!

自从过上幸福日子后,老人时常感怀佛陀的恩德。有一天,他吩咐儿子备上厚礼,带领全家前往祇园精舍拜见佛陀,聆听正法。从此老人一家皈依佛门,成为虔信的三宝弟子。

本文为界定法根据《杂阿含•第96经》改编

作者简介:

界定,1971年生,1988年出家,现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