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盲母追儿落水身亡 禅师度母超生尽人子大孝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黄檗禅师一心为道故,出家三十余年从未回家省亲过。其母因常年的倚门思念儿子还乡,终使泪水流干导致双目失明。

图片来源:资料图

黄檗希运禅师,福建人,在洪州出家,受法于百丈怀海禅师,但也在安徽南泉禅师处得到印证。

黄檗禅师一心为道故,出家三十余年从未回家省亲过。时值知命之年,一次不料走到了自己家乡。其母因常年的倚门思念儿子还乡,终使泪水流干导致双目失明。为了能见到自己出家的儿子一面,就在路边设茶坊专供过往僧人歇脚饮用。并且还要亲自迎到家中,为他们洗脚以示礼敬;另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黄檗禅师左脚上有颗大痣,她眼睛虽瞎了,但希望凭万分之一的洗脚机遇,或可认出谁是他的爱子。

这天,黄檗禅师也接受了母亲的招待,他一边让母亲洗脚,一边向母亲述说佛陀出家的故事,希望母亲能因此得到信仰与安慰。黄檗禅师只将右脚给母亲洗,却不把左脚给母亲洗。

黄檗禅师接连二次返家,虽然觉得难舍难离,但还是忍痛起程云游行脚,继续参访。邻居们忍不住将这个事实告诉了他的母亲说。其母听后不顾一切地追儿子至大河边,黄檗禅师亦头也不回地度河而去。等黄檗禅师回过头来时,其母已落水身亡,就在落水之刹那其母终于明白了儿子的良苦用心。可谓“朝闻道,夕死可以。”

面对此情此景,黄檗禅师脱口而出:“一子出家,九族升天;若不升天,诸佛妄言。”说毕,即刻返回火葬母亲,并说一偈曰:“我母多年迷自心,如今华开菩提林;当来三会若相值,归命大悲观世音。”

在黄檗禅师说偈之时,乡人皆睹见其母在火焰中升空而去。

其实,黄檗禅师不是一个不孝顺的人,所谓孝顺有三:

(一)为小孝,甘脂奉养;

(二)为中孝,光宗耀祖;

(三)为大孝,度其灵识超升。

禅师度母乃大孝中之大孝也。

普愿诸位朋友:

亲在,则善巧劝谕,令其持斋念佛求生西方。

亲殁,则以己读诵修持功德,常时至诚为亲回向。

愿父母(现在者、过去者)皆早日往生净土,届时定当再来娑婆,于弥勒尊前,龙华树下,共同见证黄檗禅师与母亲如何皈依观世音菩萨!

凤凰佛教 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