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邪师为何有信众?两个和尚:因为他们穿“马甲”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日前,印度一名“邪师”古尔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被法院判处强奸罪入狱,他的信众在哈里亚纳邦组织集会表示不满,进而与警察之间爆

编者按:日前,印度一名“邪师”古尔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被法院判处强奸罪入狱,他的信众在哈里亚纳邦组织集会表示不满,进而与警察之间爆发冲突,演变为导致多人丧生的骚乱。这场骚乱,在网上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不少网友疑问:印度的邪门歪道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信徒?其实,邪教一直有,不仅在印度有,在中国也有。邪教往往不知所云,却总能“蛊惑”数量众多的信徒,本期节目中,两个和尚将为大家揭开邪教的“马甲”,带大家了解邪教的真相。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我今天聊这个话题呢,我其实经常觉得它离我们很远,但是现实情况又发现它有时候离我们很近。就各种各样的这种不好的现象发生,你会觉得说它其实离我们并不远。但是我想不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群人,相信了这样的事情就关于邪教。两位对于邪教理解怎么样?

印能法师:我先抛个砖,好像我看了延参法师一期节目,专门说反邪教的,这个我觉得应该先让延参法师来说。

尤志东:你这叫抛砖啊?

印能法师:对,我这就叫抛砖。

尤志东:你直接让延参法师,刚才人家都要说了,来,延参法师您来说。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说邪教和正信的宗教,就是虽然说这个世界文明在向前发展,目前留着给我们这些正信的宗教也很多。正信的宗教几大特征,你看宣传和平、包容、理解、互助、文明、友好、分享。就是说由于身心健康,并且就是说规范人们的行为道德,为这个社会贡献温暖光明的力量。为什么说专门说正和邪,正信的宗教,有历史的传承,有文明的载体,传播的是时代向前的主流价值和光明信念,这是正信的宗教。

有人问了几个问题,就是邪教离我们远吗?有些网友就说,很近,因为邪教有它的几个特征。就是隐蔽性,极端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还有对家庭生活的这种伤害性,有些人就是说,下班回家了,你会发现门上挂个塑料兜,或者门上贴个标语,贴个什么东西,里面都是一些邪教的这些资料传播。这些邪教是怎么产生的?它的特征是什么?

你看第一它是依附于宗教,这是肯定的了。

印能法师:他们没有东西来说话。

延参法师:他不依附于宗教,没有人信啊。

尤志东:冒充。

延参法师:就是说依附于宗教,还有一个断章取义。

印能法师:对了。

延参法师:你看各大宗教的一些就是说片断,名相名词都被用来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顺手就全都用来了。

印能法师:顺手牵羊。

延参法师:就是断章取义。第二就是说宣传极端,就是说拿佛教来说吧,就是说有些人宣传世界末日,在宣传快速往生,宣传逃离世界,宣传这个世界是如何如何危害啊。那么他这个还有一个特征就是,这几个大特征吧。就是说这个邪教的这种主旨,就是自我神化,自我造神,快速成神,拼命的把自己贴上一些神化,要么说自己是哪个神灵转世,哪个菩萨转世,甚至是连转世也不要了,我就是哪个菩萨。还有就是篡改一些,为了更贴近自己和菩萨的这个缘分,就是说造成误导大众怎么办呢?连自己的出生日期改成和佛教传统节日当中某些菩萨的纪念日相同,就是说让大家相信。那么这种自我神化,快速成神这是一个著名的特征。最终目的是什么呢?最终目的就是敛财。不管多少借口,不管多少伪装,你会发现最终的目标就是敛财。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我跟你说,有些教主,就是自封的教主,就是说用过的杯子,用过的物品。

印能法师:就是圣物了,圣杯了。

延参法师:传递什么信息,就可以高价高价高价。

尤志东:但是其实我不太懂。为什么会有人相信这些事情呢?因为其实我看着这些我就觉得特别扯,怎么会有人相信?能被邪教蛊惑的这种人,是不是本身有点问题?

印能法师:是这样的,人的思想就是说我们讲,我举个例子,我是在高旻寺的时候坐禅,当时就是说我们修行去掉妄想,去贪嗔痴,去执着,其实去妄想说的简单一点。但是我突然发现坐下来念头横生,屡禁不止。就说你这个人啊,有一句话说不是闲人他闲不得,就是你让他闲下来肯定闲不下来,就是说他的思想肯定要有一个抓控点。他抓控什么呢?在社会上我们说修行是专门干吗的?就是修正咱们这个思想的。你回到社会上,好多人他就不具备这样的一个能力,能够抓空自己的思想,反省自己,能够名辩是非知道对错,有部分人还是做不到的。怎么办呢?这个要多接触一些个有阳光的正知正见的有修为的有德行的人,多接触这样的人。你说反过来正信的佛教,你不要迷信,更不要邪信。

正信是什么呢?比如说他有正确的思想,这叫正思维,正确的语言,正确的行为,正行。正命,正业,正精进,我们叫八正道。三皈依里面讲,我们皈依佛,从今以往称佛为师,终不皈依天魔外道,这天魔外道就是邪的。皈依法,从今以往称法为师,更不皈依外道典籍。这个外道有一些言论,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他把佛教的东西摘过去以后,或者其他宗教摘过去以后,加上他自己的这种自私的思想,贪婪的思想,然后乔装的这种语言,然后把人就给迷惑了,以为他就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东西。但实际上是他杜撰出来的。

我在高旻寺的时候,当时有一些老和尚,他说这个邪教的共性,估计也就是跟魔一样叫贪欲。

尤志东:贪欲。

印能法师: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贪欲。贪欲展现在哪儿呢?刚才延参法师已经说了一个财,这是根本东西。那么说一千道一万,最后忽悠你的就是财,让你财散人失,家破人亡,这种肯定不用说一定是邪教,他不管是披了什么样的外衣,披了什么样的这种包装,追其根本,他就是为了这个欲望。这种欲就是什么呢?第一财,第二是色。骗财又骗色的铁定是邪教。

延参法师:我们为什么说反邪教?它对这个社会的危害性,它长期、复杂、隐蔽,它层出不穷。你看就像目前邪教对这个社会的危害性,第一当然是冲击人文道德。你看这些邪教造成的家破人亡。

印能法师:太多了。

延参法师:社会悲剧,这些家庭的悲剧,直接冲击了社会的稳定祥和。第二个影响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有些青少年会无意当中就是说步入这种圈套也好,误入歧途也好,真的是防不胜防。一个社会青少年要出了问题,那么这个社会是个大问题。

再一个就是说,他们这种疯狂敛财,引起一些社会的一些欺诈,法制世界,社会一些极端的一些不稳定,甚至会产生一些拘捕的,或者大面积的信仰危机,或者说说动乱不堪。就是这个邪教的危害,它这个蛊惑成员,控制成员。我们目前所看到的邪教只是一部分,其实世界来说大范围邪教还是很多。

印能法师:所以凡是危害到社会,危害到家庭,危害到人们的思想的这么样一个著述或者学说都称为邪教,这是其一。其二在这个社会当中,凡事,凡事就是很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说这个欲望我们讲的五蕴讲的财色名食睡,这个东西不能过了度,一过了度你在做一个正常人,正常领域里面。比如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么色上,就是你在家人,你就一个妻子,或者你就一个老公你不要再外面其他的了,名也是一样,食也是一样,睡也是一样,不能过分。

延参法师:邪教它还有一个重大的危害就是,它不光是干扰正常的宗教活动场所,正常的宗教活动,它还要误导大众,困惑大众,就是干扰大家对这个宗教的认识。我们说生活当中生老病死,生活当中悲痛不幸,曲折、坎坷,特别是一些重大疾病都会降临。人们产生一种恐惧心理,怎么能找到一个就是说更好的状态,我们要相信科学,有病就治,快治。还要尊重自然,这是一种规律不必要去寻找一种捷径,我信仰什么就可以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结果正上了邪教的一个圈套。

那么大家对正确的宗教信仰的认知,由于邪教的困扰和一种伤害,但是它会造成年轻人对生命的困惑。我们今天这个节目特别好在哪个地方?你会发现有很多人生活悲观,人生困惑。就是社会上有一个巨大的社会隐患,就是说自杀的问题。

印能法师:对,他这有一部分是受了一种邪的思想,邪的教言的蛊惑,让他的人生,轻易的就把生命给放弃了。但凡一个教法,不可能就是说轻视生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任何一个宗教,其实佛教是讲的跳出宗教来谈这个信仰。这个信仰就是我们,这个教,就是你任何一个宗教,它总是要有一个正能量的东西在这儿。如果他一说不正能量了,他已经是说失去了正确的这种对人生的价值观的判定了。那他就是邪教了,对人的生命意义是什么?一个活着,你受了思想的蛊惑,轻易把生命放弃了,轻易的把财就给散去了。轻易的就去按照他的说法去,这跟其实,我觉得恶意的传销,恶意的诽谤,恶意的这种蛊惑人心,其实都是邪的。

尤志东:我觉得这跟传销差不多,而且比传销还可恶一点。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你看它冲击社会基础,冲击社会信心,摧跨人生的信念,所以说邪教的危害真的是数不胜数。

尤志东:但是我其实很疑惑,为什么会有人?就是这个邪教怎么样能这样子腐蚀人的思想你懂吗?这些被邪教的蛊惑的这群人,完全的相信它甚至因为这个事情去伤害自己的生命。

印能法师:或者家人。

尤志东:对,我就完全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这个事情是怎么样让他们就是已经失去了一个基本的社会价值观?已经失去了自己本身的这个意识跟判断。

印能法师:对,从历史到今天,人类的历史是一个不断文明的历史。你回到原始时候更加愚昧对不对?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他一定要不断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进步。而且这个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上一万,无边无沿。各种不一样的思想,各种不一样的思维太多了,不可能所有人都像东东一样,这么样的有觉悟,对不对?也不可能都像,所有人像延参法师,咱们出家了,也不可能所有人都有一个正确的思维,还有跟多万千众生还很苦恼。所以他们的思想,他们是没有定的。所以我在高旻寺的时候德林老和尚,我的恩师,他说一句话我记住了。他说什么呢?有三种定,诸佛菩萨一切世间圣贤那是正定,诸魔外道邪教那是邪定,还有一种定是什么?叫不定。为什么叫不定呢?众生就是不定的,互左互右。    尤志东:是,所以我觉得说像咱们今天节目就非常好,有给这些不定的众生们一个提醒,然后给大家一个科普。

延参法师:我跟你说一个,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我们说捍卫文明,继承文化,造福大众,扶植社会,对幸福生活的一种创造和向往,对幸福生活的一种包围和坚定。能不能就是这个时代的责任维护文明,所以说这个珍爱生活,拒绝邪教,非常非常重要。

印能法师:珍爱生命。

尤志东:对,珍爱生命和生活,拒绝邪教。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邪师为何有信众?两个和尚:因为他们穿“马甲” http://p0.ifengimg.com/a/2017_35/2bc39ecaac95f21.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