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海大和尚:修建寺院是福报中的福报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在一个地方我们有机会碰到修建寺院这是福报中的福报

明海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徐上杰)

编者按: 2017年8月29日,湖北恩施玉龙寺重光奠基仪式隆重举行,是日海众云集,龙天欢喜,钟鼓齐鸣,幡盖如云。奠基后的玉龙寺将是恩施最大的佛教寺院之一,对佛教在鄂西南的传播,产生重大的现实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参加奠基仪式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明海大和尚在现场做了演讲和开示。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李泽生主任,尊敬的正慈大和尚,各位诸山长老高僧大德,各位护法居士,今天首先是佛光普照,然后是天降甘霖,在这个玉龙寺复兴奠基之际,请允许我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代表柏林禅寺向玉龙寺奠基法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勇于担此大任的明浩法师还有我们的护法居士唐静惠等护法居士表示随喜赞叹,向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恩施市各级党政主管部门领导,给予玉龙寺复兴奠基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佛教在世间住世就是三个要素,佛、法、僧,佛是释迦牟尼佛,法是释迦牟尼法所正悟所发现,所宣讲的宇宙人生的真理。那么僧呢?是出家受戒的僧团,现在释迦牟尼法涅磐,我们以佛像代表释迦牟尼法,然后三藏十二部经书是代表法,出家受戒儒法修行,弘法立身的出家师傅们,就代表僧。那么玉龙寺就是一个体现三宝住世的一个场所,它能够引导我们人生路上向觉悟自在的方向去走,整个佛教释迦牟尼佛就是教导我们要修行,修什么?修福和修慧,要修慧就是要明理,明这个人生的真理,释迦牟尼法给我们讲了这个人生的真理,这个因果的真理就是做人的真理,乃至说从这个人道到天道,从六道轮回里得到解脱的这个真理,乃至于说圆满利他福慧,究竟觉悟的成佛的真理。所以这个理,需要有人讲的,我们现在能够找到佛经找到佛书,但是没有师父是不容易讲明白的,这是修福修慧。

那么我们要怎样修福呢?我们是需要福田的,在佛的教导里面讲福田分几类,有一类是恩田,对我们有恩的,比如父母、师长,我们对父母对师长恭敬供养,那么我们的福报就增长。还有一类叫悲田,就是生病的人或者从远方来的客人有困难的人,贫苦的人叫悲田,有困难我们帮助他,能让我们的福报增长。那么第三类很重要的福田叫功德田,功德田就是佛、法、僧三宝,这个田是一个比喻我们修福的一个对象,我们在这里面有一个播种,那么未来在我们生命中不管是今生还是未来际,它都会有不可思议的收获,所以在一个地方有一座寺院是我们这个众生的福报,特别在一个地方我们有机会碰到修建寺院这是福报中的福报。

因为这个寺院一旦修复起来,几百年上千年或者有一天无常社会变动,大家把它拆了,有人还记得说这里曾经是寺院,我们要把它修复起来,所以它的生命有多长呢?可以说是没有止境的。我们能为这样的一个道场一个场所一个寺院的复建修建出钱出力,这是我们修福德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在此我真心的呼吁我们广大的社会各界的朋友,特别是佛教,我们各位善信护法,这个給我们的一个机会,我们彻底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人生面貌的一个机会来到了。修寺院不仅仅是一个任务,一个担子,可能在师父这里是一个重担,可能在我们大家呢?这就是一个机会。

最后我衷心的祝愿玉龙寺的复建圆满顺利,祝与会诸位身心安乐,六世吉祥,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明海大和尚:修建寺院是福报中的福报 http://p0.ifengimg.com/a/2017_35/e7888fd65a8508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