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玄奘大师做到的事情“佛缘之路”也做到了


来源:凤凰佛教

佛缘之路一路走来,同样的十万八千里,加盖了360余家寺院一千多个印章的长卷,殊胜程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玄奘西天取经所用通关文牒即是是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纪实簿,也是一首激人奋进的赞歌。玄奘西行,历经17年之久,5万里行程,138个国家,是佛教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

佛缘之路一路走来,同样的十万八千里,加盖了360余家寺院一千多个印章的长卷(众多高僧、法师的亲笔寺名和日期),殊胜程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历时533天的“佛缘之路•心愿节”,于是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与寺院最多、覆盖地域最广、行走路线最长、加盖印章最多的创举。

目不暇接的通关宝牒长卷(摄影:ego)

印章,这一独有的文化形式,在中国沿袭了数千年。几经变更,造型多样,历来为帝王将相、文人雅士所推崇。小小印章,不仅是地位的象征,更是文化的载体、历史的见证。

黄心川教授鉴赏通关宝牒长卷(摄影:ego)

印章应用于佛教最早的是唐代,到宋元时期,佛教印章出现了“佛法僧宝”印,为寺院法事活动的专用印记,为佛门庄严之象征。

而心愿节通关宝牒长卷上的三宝印,其意义早已超越了一般的寺院三宝印。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教授鉴赏通关宝牒长卷(摄影:ego)

心愿节通关宝牒长卷是“佛缘之路•心愿节”十万八千里的真实见证,是533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凝聚,是历史上第一次这么多高僧、法师亲笔写寺名和日期,具有无限的法力和愿力,是360余家寺院背后的历史和传奇,是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一支无畏团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印记,也是前无古人的殊胜和后无来者的惊叹!

通关宝牒局部欣赏(摄影:ego)

印章是一种“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的艺术,与佛教有很多的吻合之处,“佛者,觉也,在乎方寸,假有万象之广,不出五蕴之中”,唐代宰相姚崇的这句话,就足以说明禅佛思想对印章艺术的影响。故而,这些印章不仅能代表寺院的文化传承,还对今后佛教史的研究大有裨益。

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庆法师观赏通关宝牒长卷(摄影:ego)

崭新或古朴的印章,像镶嵌在通关宝碟上明珠,方寸之间尽显佛法无边。通过这些印章,你不仅能看到几百上千年前的古刹巍然屹立、香火鼎盛,还可以看到其宗派已经分布甚广,宗法兴盛。

延参法师观赏通关宝牒长卷(摄影:ego)

一千多个印章就是一千多条通往开悟的道路,记录着简单而又幸福的愿景;一千多个印章就是一千多粒弘扬佛法的种子,觉悟众生,奉献社会。

心愿节发起人李进给装裱师讲解通关宝牒的意义(摄影:ego)

一千多个印章的通关宝牒长卷,因此就是独一无二的无价国宝,记录佛教历史,辉耀三界众生。

通关宝牒局部欣赏(摄影:ego)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