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下跪羊”到“求饶猪” 难道轮回转世真存在?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自动播放

虽然很多人都不以佛教为信仰,但佛教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国人,每当发生“动物下跪”时,很多人联想到“轮回转世”。

怀孕母羊向屠夫下跪视频截图(资料图)

浙江温州一头待宰的猪撞开了猪圈围栏跑到寺院门口下跪(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微博网友“外地葱”) 

近日,一段“怀孕母羊向屠夫下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只怀孕的母羊,为了保护肚子里的孩子,跪在屠案前“求饶”。网友们看完这短视频后纷纷转发,有善心人得知消息后将这只母羊买下,并联系了护生园安置。 

看完“怀孕母羊下跪”视频,不禁让人想起这些年多有动物下跪事件发生,最近的当属2015年的“求饶猪”。2015年春节,浙江温州一头待宰的猪撞开了猪圈围栏,跑到寺院门口下跪,后来寺院师父出为它做三皈依,开示以及念《心经》后,这头猪才转身离开。这段视频也成为当时的热点,被千万网友转发。 

“动物下跪”为何频受追捧? 

凤编发现,每当发生“动物下跪”事件时,各路网友都会纷纷跟进转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网友们愿意为动物们“发声”呢? 以“求饶猪”为例,不少网友认为它是轮回转世而来,有部分“前世记忆”,要不为何单单跑到寺院下跪?这样的说法虽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却真实反映了不少网友的“心声”。 

“轮回”出自佛教,佛经中就有关于轮回的内容。《楞严经》云:“以人食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类,死死生生,互来相啖,恶业俱生,穷未来际……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 

虽然很多人都不以佛教为信仰,但两千多年来,佛教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国人,因此,每当发生“动物下跪”时,很多人都会很自然的联想到“轮回转世”。但是,不少人虽知道“轮回”,却不知道佛教“轮回”是怎么回事。

佛教的“轮回”是怎么回事?

民间的信仰以为人死之后即是鬼,这在佛教的轮回观中是不能成立的,因为鬼道只是六道轮回的一道,所以人死之后,也只有六分之一的可能生于鬼道。

佛教的轮回,实际上是上下浮沉的生死流转,并不真的像轮子一般地回环。轮回的范围共有六大类,佛教称为六道,由上而下分别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傍生(畜生)道、鬼道、地狱道。其中天、人、修罗属于上三道,傍生(畜生)道、鬼道、地狱道属于下三道。作善业,生于上三道,作恶业,生于下三道。在每一类别中的福报享尽或罪报受完,便是一期生死的终结,也是另一期生死的开始,就这样在六道之中,生来死去,死去生来,便称为轮回生死。

佛教认为,人在一期生命的结束之后,朝向轮回的目标,有三种可能的引力,第一是随重:即一生之中,善业比恶业的分量重,便先生善道,善道的天业比人业重,便先生天道;如果恶业比善业重,便先生于恶道,恶道的地狱业比傍生业重,便先生于地狱道,受完重业的果报,依次再受轻业的果报。第二是随习:人在一生之中未作大善也未作大恶,但在生平有一种特殊强烈的习气,命终之后,便随著习气的偏向而去投生他的处所,所以,修善学佛,主要是靠日常的努力。第三是随念:这是在临命终时的心念决定,临终之时,如果心念恶劣,比如恐怖、焦虑、贪恋、镇恼等等,那就很难不堕恶道,所以佛教主张人在临死或新死之时,家属不可哭,应该代他布施修福,同时宣说他一生所作的善业功德,使他心得安慰,使他看破放下,并且大家朗诵佛号,使他一心向往佛的功德及佛的净土;若无重大的恶业,这种临死的心念倾向,便可使亡者不致下堕,乃至可因亡者的心力感应了诸佛菩萨的愿力,往生佛国的净土。

不过佛教特别相信,众生的生死范围虽有六道,众生的善恶业因的造作,以人道为主,所以,唯有人道是造业并兼受报的双重道,其余各道,都只是受报的单重道,天道神道只有享受福报,无暇另造新业,下三道只有感受苦报,没有分别善恶的能力,唯有人道,既能受苦受乐,也能分别何善何恶。所以,佛教特别重视人生善恶的行为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怀孕母羊向屠夫下跪 是为了肚子里的孩子? http://p2.ifengimg.com/a/2017_34/14574b243282e1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