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性禅师:面对抑郁症的痛苦 佛教有办法


来源:凤凰佛教

面对抑郁症,年轻人要有梦想、有激情,身体健康,要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承受一些现实压力。

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现代社会物质丰富,但精神贫乏,物质和精神不平衡,就导致了不幸福,所以有些人老是抱怨。作为现代都市人,生活中有太多的压力和烦恼。如何用禅法的智慧对治现代人的烦恼?2017年6月21日,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禅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为你解开烦恼的本源,教你如何快速解决烦恼。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本性禅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向师父提问:被抑郁症困扰,有一种生不如死来形容抑郁的痛苦。请问师父,要怎么做才能去除烦恼?

本性禅师说,面对抑郁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

一、年轻人要有梦想、有激情,身体健康,要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承受一些现实压力。

二、对房、车等等的过度关注也是病态的观念,如果没有条件,也要量力而行。

从佛教的角度来讲,怎么能让这些成为各种“奴“的人们开心点呢?佛教经济学的观点是,贫穷是一种灾难。佛陀说法时,饥饿的人要先解决他的温饱问题。佛教对经济并不排斥,本身没有善恶,属于一种无记,是善是恶取决于运用的人。佛教对财富的观点要用几分法:一份拿去日常生活;一份购置物品;一份储蓄;还有一份用于做善事。

时刻保持好的心态,所有的关都不是难关,福祸相依,退步是向前。压力大也许促进了更努力的工作,总之要有一个好的心态,通过佛教的方法来解决。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