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怒了:当街扑杀流浪狗有意义吗?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近期,有条来自上海闵行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这两天紧急下达全区各街镇,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不再次发生狂犬病致死事件。这个预案,主要指的就是全面扑杀流浪狗。应对狂犬病,真要如此

编者按:近期,有条来自上海闵行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的通知,紧急下达全区各街镇,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不再次发生狂犬病致死事件。这个预案,主要指的就是全面扑杀流浪狗。应对狂犬病,真要如此吗?发病致死率高达100%的狂犬病,总是会牵动人们的神经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治理流浪狗的路径恐怕回避不了“血腥扑杀”—“安乐死”。听听两个和尚聊聊,人的治理更加重要,无意义的血腥最好不要发生。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我们要聊这个话题缘于前段时间的一个新闻。

印能法师:什么新闻?

尤志东:就是在上海有一个38岁的姚某某,他在被一只宠物犬咬伤手背之后宣告死亡,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此事件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以姚某某所在的街区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部门就对小区内的流浪犬、流浪猫,还有未免疫的犬进行了全面捕杀。就把这个小区里全面的流浪狗进行全面的捕杀。但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之前在西安也出现过这种全面捕杀流浪狗的这样一个事情。

这样的事情就引起了很多的讨论,大家就觉得说你为什么要这么残忍?他们这些狗也是生命,怎么能进行全面的捕杀呢?但是另一方面这些流浪狗造成生命的安危确实也是一个问题,两位法师怎么看?

尤志东:很沉重。

延参法师:每年,这个问题真的是不必要回避,就是说他是几个方面来的,第一是自我保护,咬伤以后快速清理伤口,然后打上防疫针。

尤志东:狂犬疫苗。

延参法师:打上叫什么蛋白,就是能预防,提高自己的这种抵抗能力,叫什么球蛋白一类的。再一个就是要提高公共意识,就是说,在这个小区里养狗的人,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狗。不要看它平常很温顺,前几天在网上不是出现了一个小新闻,有一个老太太报案,说她孙子丢了。孙子丢了皮肤是黄的,反正是四肢健全,反正都很好,最后还有一句就是很长时间,就从来没咬过人。这个警察就很奇怪,为什么从来没咬过人?原来那个孙子就是条狗。所以说这个。

印能法师: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这个狗是人类的朋友。

延参法师:人类和狗的感情特别深,对吧?

印能法师:对啊。

尤志东:现在很多人觉得狗就是儿子啊,老公啊,男朋友啊。

印能法师:我有一次过马路,我就看着一个人戴个眼镜,牵条狗,这个狗在前面走,哎呀我说这狗怎么会在前面牵着主人?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条到导盲犬,霎时间我对那个狗好恭敬,好赞美啊。

延参法师:尊敬是吧?

印能法师:对。反过来还有很多人担任的老人,他太孤单了,他就养了一条宠物狗,这个狗那就是,哎呀每天可通人性了可好了对吧?那么这个从,不管是从陪老人,还是说导盲犬,还是说你家里就是养一条狗也好,不管怎么样?狗是很忠诚的,应该说是一个忠诚的代表。但反过来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血腥?就是有捕杀什么的。

尤志东:因为是流浪狗,其实我觉得这跟宠物狗还不一样,宠物狗大家就管在家里,可能我养了一只,你养了一只,然后因为跟它培养的感情,这很容易理解,因为毕竟它是个生命。

印能法师:说到流浪狗呢,我在深圳去了一家这个两公婆。这两公婆做了什么呢?收养了将近一百多条流浪狗。就是前段时间因为说是资金有问题,所以就没办法支撑下去了,就呼吁社会各界人士领养,认养这个狗。因为这些狗都是流浪狗,流浪狗们又不洗澡,又不梳毛的脏了吧叽的,但是他们收回来以后,又洗澡又喂吃的,又给他照顾,都挺好的。但是就存在一个什么呢?我这个社会现象就是一个好现象,就存在一个,我们如何去善待这些个小动物?难道说是一刀切全部干掉吗?    延参法师:我前几天看了一个资料,咱们中国每年死于狂犬病有两千左右人。

印能法师:全世界还挺多,所以说这个狂犬病,你一定说把狗赶尽杀绝吗?不可能啊。

尤志东:对,我疑惑一个问题,为什么流浪狗会那么多?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觉?其实在北京也其实有一些的,北京如果你去到郊区外面也有很多流浪狗在路上走来走去的,然后在很多地方,比如说乡下什么更多流浪狗。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会那么多的流浪的狗?就没有人认养的狗?    印能法师:这可能就是因为很多家就是这个狗,一个是走丢了找不到了,这是一个。第二可能就是说,它真的是一条流浪狗,它的父母,这狗的父母本身也是流浪狗,它也是流浪狗。

尤志东:但是我们怎么来管理这个东西呢?这其实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你看在高速公路上坐车的时候,经常会看见路上就有一条狗被压死了,哎呦,好惨啊。我一看真是,确实你要看见那狗在高速公路上走,好可怜一样的你知道吧,因为这个车呼呼的过,你不小心就给碰上了对吧?有的时候这种现象你说要怎么来杜绝呢?

延参法师:这里有一个资料,就是说美国总共约有7500万只狗,其中流浪狗大约是850万。那么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控制的不错,中国还是很努力的。就是说对于这个流浪狗还是足够的尊重和规范的管理。就是说中国的流浪狗有2000万只。

印能法师:所以这个我觉得,这个有待于全社会所有人对这个事情就不断的在提高认识,包括养狗的,你照顾你家的狗,别让它跑丢了,跑丢了就是一个什么呢?流浪狗了。然后多一些这样有爱心的人,多一些收容,这些流浪狗、流浪猫的收起来,养起来。

尤志东:我觉得可能会不会是养狗这件事情,成本其实很低啊?就是想养狗的话就养了,可能就是打个针或者是怎么样。但是我知道在有一些国家他们养狗的成本上高,你是不能随便养狗的对不对?

延参法师:你看去过一些国家,像日本好像流浪狗就少一些,但是去非洲好像流浪狗也不多,但是我们去过尼泊尔或者不丹,你就会发现,马路上很多很多很多。

尤志东:我是会害怕的,我就是看到狗我是会害怕的,那种大狗。

延参法师:好奇怪啊。

印能法师:二位觉得就是说,如果像那小区,东东刚才说那新闻,那小区一刀切全杀光好呢?还是说有别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尤志东:当然不是一刀切,全杀光了,因为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粗暴的方式。

延参法师:还有一些被人藏起来的。

尤志东:对,现在有很多救狗人士回去救啊,但是我觉得像一刀切的就是全面捕杀,他其实就是用很粗暴的方式我管不了你,干脆全部灭了得了,这是一个比较粗暴的方式。

延参法师:你看这个流浪狗的这个话题有多热,每年都会上头条,每年都会因为某个城市。

印能法师:广西狗肉节杜绝什么的。

延参法师:还有好奇怪啊,每年都会因为杀狗,某个城市上了头条。每年都会因为在高速路上救狗,造成社会舆论凶凶。就是每年也会有一些被流浪狗所伤造成狂犬病的爆发,不幸去世的新闻热点。看来这个流浪狗这个话题真的是一个社会热点话题,你要说能够从这个社会当中,把这个流浪狗杜绝吗?这不可能。

印能法师:我们很多人看到流浪狗,不管,不看,不闻,不问。然后这个动物我觉得它也是有灵性的,你一对它不看不闻不问任它流浪,等到有一天它真的咬了人以后,变成狂犬病,你才觉得这帮流浪狗才可恶了,你就一刀齐全给干掉,这个也有点,就像刚刚东东讲的,有点太粗暴了,对吧?

延参法师:你说这个流浪狗不咬人也也很难。就像大家去峨嵋山一样,那个猴不挠人它也很难。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隔三差五都会被猴挠。

尤志东:是啊。

延参法师:你像我就是因为被猴挠过,你说你跟动物相处,就是说,我们就拿流浪狗这个事来说,它又是大家离不开的一个东西,它又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它又会把舆论推向热点。但是它是一个和人类来说关系最密切的,所以我们提高一下认识,就是说从这个疾病防治,到政府规则,到小区规约,城市和农村不一样,我们说生活当中的温度是什么?鸡犬相闻。城市和农村有所区别,小区里就是说,大型犬,不要出现烈性犬。

印能法师:太恐怖了。

延参法师:什么二哈啊,二哈倒好说,二哈咬人咬的少一些。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什么德牧,什么牧羊犬。

印能法师:我都发现有人养藏獒的。

尤志东:藏獒,之前也发生过关于藏獒伤人的事情。

延参法师:所以说一定要记住就是说,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执行标准,千万不能一刀切。我们有个现象就是。

印能法师:更加智慧的去做。

延参法师:我们网络上有一个现象叫,网络上有一些特别爱狗的人我们称作狗粉,你像我不是一个严格的狗粉。

印能法师:你喜欢狗吗?

延参法师:但是一旦互联网上发现虐待小狗,虐待的,我的确不舒服,很伤感。就是说这个社会怎么能这样?

印能法师:爱心啊。

延参法师:手段怎么能这么残忍?或者怎么这么不顾大家的这种视觉和内心的感受?所以我们一个社会的温度,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它能从这个动物身上能体现出来。所以政府在执法的时候,或者说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一些方式方法。考虑到这些,舆论的这种不可控。

印能法师:所以说人类往前发展,我觉得有了社会进步,每个人的思想就要提高,大到一些国家大事,小到一些生活琐碎,哪怕是对待小动物,都是要有不断的进步。人类毕竟是一个高级的动物,他不断的文明下去,我觉得文明是长期发展的,这块也应该是进步。

延参法师:凡事有度,就是这个流浪狗不能泛滥。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但是呢,也不能杜绝,它的确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那么它只要尽量不要造成大家生活的伤害或者说疾病的困扰,我们还是要善待它。

尤志东:是,还是要善待它。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修行是不是不能吃肉啊?整天念经吃斋才算修行吗?

延参法师:我们说佛门四众弟子,行为规范是以戒为师,在家居士多少年来产生一个巨大困惑就是说吃不吃肉?这个问题同样是一个很麻烦的一个,一言两语不好解答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在家居士行持的是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能做到不杀生就好了。他这个问题是,整天念经吃斋才算修行吗?修行是从心地上用工夫,时时处处,心心念念,处处作用于生活的日常行动中

学佛修行必须要打坐吗?不会打坐怎么办?打坐怎么打啊?

印能法师:有句话叫做念佛不在嘴上,工夫、参禅也不在腿上。就说明什么道理呢?学佛修行呢,你说必须要打坐吗?那不一定,要分情况。有的人你说他腿子硬,盘都盘不上,你说你让他打坐多费事啊?所以的话你不会打坐的就可以选择什么呢?学教理,念佛,讲经说法都可以,不需要盘腿子。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当街扑杀“流浪狗” 两个和尚:无意义的血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18/wf2_4717676_09481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