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寺庙耗资200亿重修“极乐净土”


来源:界面-天下

据报道,阿弥陀堂修缮过程中,共有30万枚以上的金箔被使用,整个修缮工程耗资高达200亿日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位于日本京都的东本愿寺的正殿“阿弥陀堂”已经完成了全部内部修复工程,将于11月21日起重新面向公众开放。

从2012年开始,被日本人视作国宝的京都东本愿寺修缮工程启动,11月16日,东本愿寺向当地媒体展示了金箔和刷漆等修复工程完工后的样子。据报道,阿弥陀堂修缮过程中需要将旧金箔拆除,刷漆之后重新更换新的金箔。共有30万枚以上的金箔被使用,整个修缮工程耗资高达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更换金箔(图片来源:界面)

东本愿寺是日本佛教重要流派净土真宗大谷派的最高寺院,其正殿“阿弥陀堂”的内阵本间用纯金象征“佛国净土”,由德川家康下令建造,始建于1602年。现存的阿弥陀堂为1895年重建的建筑。

在历史上,日本净土真宗有一个更著名的别称“一向宗(Ikko-Ikki)”。这个佛教宗派曾经介入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从15世纪开始不断煽动信众发起叛乱,企图在日本建立佛教国家,这便是战国时代轰轰烈烈的“一向一揆”运动。

公元1578年,战国大名织田信长焚毁净土真宗的祖庭“石山本愿寺”。本愿寺门主于1591年在京都重建本愿寺,即今天的西本愿寺。数年后,德川家康建立幕府,由于净土真宗在全日本信徒超过一千万,德川氏担忧“一向一揆”重演,下令将京都本愿寺一分为二,东本愿寺得以独立出来。

在净土真宗(Shin Buddhism)思想体系中,居住在极乐净土的阿弥陀佛是一切神祇的核心,阿弥陀佛在日本信众中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释迦摩尼。因此,此次“阿弥陀堂”重新贴金是日本文化界与宗教界影响极大的盛事。重新修复后的“阿弥陀堂”内阵本间,视野所及全部以黄金贴满,重现了佛教经典中的极乐净土。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